《陕西省“十四五”乡村产业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厅产业发展处 时间:2022-12-01 15:57:13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陕西省“十四五”乡村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化陕西特色产业工程,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成链,培育发展新动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力推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陕西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提出了乡村产业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乡村产业体系健全完备,乡村产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乡村就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拓宽,乡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达到8981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4∶1,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5%。培育4-5个产值超百亿元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一批产值超十亿元农业产业镇(乡),创响一批“乡字号”“土字号”乡土品牌。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重价值深度发掘,业态类型不断丰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年接待游客人数超过1.3亿人次,经营收入超过100亿元。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达到30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280亿元。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达到10.91万人。

《规划》明确,要坚持立农为农、市场导向、融合发展、绿色引领和创新驱动,引导资源要素更多向乡村汇聚,加快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跨界配置,把二三产业留在乡村,把就业创业机会和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

《规划》明确了乡村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一是提升农产品加工业。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强化科技装备和成果转化推广,创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农产品加工向产地下沉,实施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工程,建设提升一批农产品加工园区。二是拓展乡村特色产业。以拓展二三产业为重点,全省培育发展9条重点产业链,建设“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特色突出、规模适度、带动力强的特色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乡村特色品牌,深入推进产业帮扶。三是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优化产业布局,丰富业态类型,突出特色化、差异化,开发独具特色、个性突出、形式多样的乡村休闲旅游业态和产品。建设休闲农业重点县和美丽休闲乡村和休闲农业精品园区,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提升服务水平。四是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拓展生活性服务业,创新服务方式,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培育主体、扩大应用、改善环境。五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农业产业化升级版,增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力、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多元融合主体,创新产业融合模式,建立健全融合机制。六是推进农村创新创业。培育返乡、入乡、在乡创业主体,争创全国双创典型县,建设各类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开展创业指导,优化创业环境,培育乡村企业家队伍。

相关链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十四五”乡村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