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技站召开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中后期管理技术研讨培训会
信息来源:省农技站 时间:2022-08-15 17:39:59

图片1.png

8月11日,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相关市、县农技部门召开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中后期管理技术研讨培训会。会上,各相关市就当前田间长势、病虫害发生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应对措施进行汇报,省级专家组多位专家就中后期管理技术提出指导建议。

宝鸡市农科院王可珍正高级农艺师、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肖金平高级农艺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得孝教授分别就当前可能导致大豆“症青”的点蜂缘蝽防治提出指导意见,延安市农科所梁福琴正高级农艺师针对春播区的大豆、玉米提出田间管理指导意见。专家提醒,一是当前应高度重视点蜂缘蝽防治,当密度达到百株3~4头时就需要进行施药防治;二是喷药范围要扩大至周围杂草,防止因迁飞躲避,影响药效;三是为了防止群众不能及时发现点蜂缘蝽害虫,可从大豆花期开始喷药防治,连喷3次,每次间隔7~10天,大豆进入鼓粒后期时籽粒变硬,点蜂缘蝽危害随之降低。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薛吉全教授强调,当前部分田块存在播种质量不高、玉米脱肥、高温影响籽粒形成和灌浆等问题,要重点做好“保穗数、促粒数、增粒重”的工作,可采用浇水等方法调整田间小气候,清除小苗改善通风透光,追施尿素防脱肥早衰,后期注意适时晚收,落实机收减损技术。

省植保站副站长苏小记正高级农艺师强调,病虫防治要着力确保技术落实,喷药的最佳时间在傍晚,无人机施药时应在药剂中可加入抑蒸腾剂和沉降剂,玉米过高应避免使用无人机。

省农技站副站长王阳峰研究员强调下一阶段试验示范重点工作,要求农技系统发挥市县大中心作用,组织农技、植保、农机等单位协同作战,群策群力搞好试验示范工作,各市县要提前动手,及时采购或改装收获机械,规范调试,减少机收损失;要切实抓好中后期田间管理,以点蜂缘蝽为重点,加强虫害防治,兼顾防病和叶面喷肥,做到“一喷多防多促”;针对旱情,力争及时灌水,保证正常授粉,同时对脱肥田块结合灌溉追肥,要注意施用方法,做到大豆玉米分控施用;要尽早合理选购收获机械,保证高效收获;强化技术研究,及时对播种、品种选用、除草、施肥等前期技术进行总结分析,优化完善技术方案;筛选试验示范点,组织好观摩宣传活动和大豆高产竞赛活动,为下年推广奠定基础。

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市县共87个端口,150余名农技人员参加培训会。

作者: 经作科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