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技站参加全国农技中心全国大豆油料提产能农技行动总结交流会议
信息来源:省农技站 时间:2022-12-12 15:47:51

图1.png

为全面总结今年农技行动工作成效,交流成功经验,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明年大豆油料技术推广工作,12月8日,全国农技中心召开了全国大豆油料提产能农技行动总结交流会议。全国农技中心总农艺师王积军研究员主持会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吕修涛、全国农技中心主任魏启文出席会议。全国农技中心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主会场参加会议,开展示范推广工作的17个省农技、种子、植保、土肥站相关业务人员和单位负责同志线上参会。

 会议认为,2022年,各级农技推广系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体系优势和边缘优势,依托大豆油料提产能农技行动平台,扎实履行推广主责主业,为实现大豆油料产能提升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得到农业农村部领导肯定。围绕关键农时、重要环节和重大灾情,强化技术集成示范、生产指导、培训咨询、技术会商等工作,创新建立大豆油料“两分析一提出”月度会商制度、打造“农技大课堂”培训品牌。

 会议指出,明年是国家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将进入关键的第二个年头,还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机遇:一是扶持政策更强。明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补贴、油料大县奖励、油菜轮作、大豆轮作等政策将进一步扩大或保持稳定。二是重视程度更高。各级各部门领导对大豆油料批示之多、重视程度之高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三是抓油氛围更浓。国务院将大豆油菜生产纳入各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实行党政同责,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大豆油料。挑战:一是发展的要求更高。大豆要保持产能持续增加,对科技支撑的要求更高。二是发展的起点更高。今年大豆面积有望创历史新高,油菜也恢复到较高水平,进一步挖掘面积潜力难度越来越大。三是发展的难度更大。近年来各类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对大豆油菜生产影响较大。

 会议强调,各级农技推广系统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和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大豆油料生产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技术推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巩固拓展大豆油料产能提升成果作出推广国家队应有的担当。紧紧围绕“产能提升”总目标,聚焦“三扩三提”(扩大豆、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扩油菜、提单产、提品质、提效益)重点任务,切实履行好农技推广主责主业,切实发挥好支撑行政的参谋作用。要坚持打造一张名片,今年是大豆油料提产能农技行动实施的第一年,领导充分肯定,体系充分认同,其已经成为融合专业、协同体系、服务中心的推广方式创新样板和工作平台载体,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力,要把这个牌子继续做大做响做强;要重点突出两个作物。大豆和油菜仍是当前社会最关注、领导最重视、工作着力最多、推进难度最大的两个油料作物,各级农技推广部门的工作重心要向这两个作物倾斜;要着力联动三级体系,要真正在部、省、县三级农技推广体系联动上下功夫,通过工作微信群或其他线上交流平台,建立部省县大豆油料定期、专题、实时交流机制,真正做到互联、互动、互通,进一步丰富《全国大豆油料提产能农技行动专刊》内容;要强化融合四个专业,种子、肥水、植保技术推广部门要在常规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突出大豆油料,切实推进专业融合、信息共享、工作协同、形成合力;要创新开展五大活动,农技培训、技术攻关、模式集成、生产指导、政策宣贯是贯穿提产能农技行动始终的五项大活动,必须持之以恒地做好。要不断创新活动内容,争取新的成效,特别要在模式集成上不断总结探索,率先推进落实国家种植业技术集成创新有关工作。

作者: 经作科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