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暨小杂粮技术观摩培训班在榆林举办
信息来源:省农技站 时间:2023-10-13 08:50:31

图片1.png

靖边县天赐湾镇银湾村全铺膜精量播种演示 

图片2.png

定边县堆子梁镇庙湾村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机收测产

图片3.png

室内研讨交流

10月10—11日,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在榆林市举办全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暨小杂粮技术观摩培训班。各设区市农技推广中心(站)领导、农技站长,关中和陕北部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杂粮主产县代表,共50多人参加了培训,有关专家出席。

培训班观摩了靖边县天赐湾镇银湾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杂粮新技术试验示范点,靖边县张家畔街道阳光村玉米增密度示范点,定边县堆子梁镇庙湾村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和玉米增密度水肥一体化试验示范点。各地就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杂粮单产提升和玉米增密度等今年农技推广重点工作展开研讨交流。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特聘的多位农技推广专家就今后一段时期的农技推广工作提出了建议。

靖边县天赐湾镇银湾村示范点采用靖边县锋瑞农机机械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1/2全铺膜-精量播种机,一次完成1行玉米、两行大豆播种和覆膜作业,带型规范、出苗均匀、密度达标、杂草防除效果良好;采用全膜深沟探墒穴播技术,实现了豁干种湿、地膜全覆盖,起到了良好的集雨、保墒、增温等功能,保障了一播全苗、增产增效目标实现。靖边县张家畔街道阳光村选种耐密玉米品种、选用精量播种机械种植、滴灌水肥一体化精准管理,玉米种植密度达到6500株/亩,理论测产平均亩产达到1300公斤以上。定边县堆子梁镇庙湾村采用加装北斗导航的大豆玉米一体化播种施肥机播种,大豆玉米播种行比4:2,单元宽265厘米,玉米和大豆播种株距8厘米,玉米成苗6000株,大豆成苗7600株,现场实收产量,玉米1022.0公斤/亩、大豆116.5公斤/亩,实现了“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的目标。

赵建兴指出,推动农技推广工作再上新台阶,广大农技人员要坚持底线思维,扛稳“粮食安全 国之大者”政治责任,重视行政推动作用,善于与不同层次主体合作、融合;要坚持主责主业,坚持日常技术指导和服务,坚持应急技术服务及时到位,坚持拓展和改进技术服务手段;要坚持主打技术路线,坚持技术集成,坚持站在技术前沿,坚持农机农艺技术融合;要坚持示范引领,改进试验示范,拓展试验示范的点次和范围,扩大宣传,学习借鉴先进市县办点机制经验。

作者: 经作科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