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临潼区发挥奶山羊产业优势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信息来源: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4-30 15:21:42

近年来,临潼区把奶山羊产业作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科学谋划求发展、因地制宜创新路、体现特色上规模、产业兴旺高质量,努力使奶山羊产业成为临潼都市现代农业的一块特色招牌。

标准化示范养殖场——西安市临潼区季虎奶山羊专业合作社

一、科学谋划求发展

临潼区以实施农业农村部粮改饲项目为依托,按照“种好草、养好羊、产好奶”全产业链发展要求,围绕全区都市现代农业区驱动轴,集中打造渭河以北奶山羊养殖集聚区,大力发展优质奶源基地。每年以6万亩18万吨优质青贮饲草建设任务为目标,为奶山羊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优质青贮饲料。促进了全区饲草机械加工业、运输业、种植业、投入品市场、饲料生产等行业和环节的融合发展,2000名群众直接参与饲草种、运、管、收全过程,使养殖、种植环节投入品减量,成本降低,实现了种养结合和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有效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推进了绿色生态畜牧业发展。

二、因地制宜创新路

临潼区抢抓省、市“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培育工程重大机遇,采取政府引导、财政扶持、企业带动、项目推进等措施,以标准化示范场创建为引领,在全区奶山羊养殖户中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区农业农村局整合有关政策项目,对创建达标并通过验收的市级标准化示范场予以扶持,使17个奶山羊养殖场达到品种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等“六化”标准。截止2020年底,全区奶山羊存栏10.3万只,全年羊奶产量2.72万吨,区内银桥、宏兴两家乳企年羊乳加工总量接近5万吨,全区奶山羊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6亿元,养殖规模、加工能力、产值位居全省15个重点县第一梯队。

临潼区一养殖场员工正在饲喂奶山羊

三、体现特色上规模

良种繁育是奶山羊产业实现提质增效的关键保障。临潼区农业农村局建立健全良种繁育体系,加快培育适应于集约化生产的奶山羊新品种。规划建设2个奶山羊种羊场,扩大优良种羊的供种能力和供种质量,推广人工授精、胚胎移植、性控繁殖等先进育种技术,积极引进优良品种奶山羊以及胚胎、冻精等世界一流遗传物质,加快奶畜良种化进程。重点扩大奶畜核心群规模,选择骨干奶山羊养殖场,规划建设10个存栏300只以上的高产奶山羊核心群,实现单产水平达到4公斤以上的奶山羊核心群达到1万只。

四、产业兴旺高质量

临潼区充分发挥政策支持引导作用,大力推进奶山羊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配套项目建设,已经建成奶山羊规模养殖场34个,全区3100多家从事奶山羊养殖的农户直接受益于产业发展红利。累计20家贫困户直接得到奶山羊产业项目扶持。全区共有29家奶山羊、奶牛等养殖企业(合作社)参与产业扶贫,以给予务工工资、参股分红和提成收益的方式,帮扶带动24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区动物疾控中心开展奶山羊品种鉴定登记和技术培训,对奶山羊养殖场全面实施布病净化,保障全区动物及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临潼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奶山羊良种繁育

预计到“十四五”规划收官时,临潼区将建成全省重要的奶山羊养殖基地、羊乳加工基地、饲料生产基地、种养结合示范基地等4个产业基地,奶山羊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乳制品安全水平明显提高,新型业态发展初具规模,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显著增强。

坐落于西安市临潼区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西安银桥乳业集团目前已投产羊奶粉



作者: 杨厚安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