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王益区开展“瘦肉精”专项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信息来源:王益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5-28 14:46:19

近期,王益区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农业农村部门职能优势,扎实开展“瘦肉精”专项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以更加精准务实的工作举措,更好地服务农业农村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及时成立了以局分管领导为组长,局属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瘦肉精”专项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及时组织各涉农镇办和畜牧养殖企业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印发了《关于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全面部署“瘦肉精”专项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微信群等新媒体,全面宣传《动物防疫法》《畜牧法》《兽药管理条例》《饲料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结合日常下乡时机,向各农资经营门店和养殖场户负责人宣传“瘦肉精”注意事项,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瘦肉精”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氛围。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业务培训1次,培训100余人次,签订承诺书110份,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

三是加大排查力度,开展专项整治。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生猪、奶畜养殖场户进行拉网式“三查一抽”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检查养殖安全承诺制度、出栏保证制度及出栏检测等措施落实情况,核查养殖档案记录,严防虚假承诺和记录,指导各养殖场户在养殖过程安全用药,累计排查81户16577头(只),未发现违规使用和添加“瘦肉精”现象。

四是加强监测,明确工作重点。及时与生猪、肉羊养殖场户签订了承诺协议110份,承诺生产过程不使用“瘦肉精”等违禁投入品。同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到养殖企业进行检查,随机抽取生猪、肉羊尿样进行“瘦肉精”现场速测,对疑似样品的送实验室进一步检测。今年,在养殖环节共抽检58批次314份,未发现“瘦肉精”成份。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加大养殖环节饲料、兽药等投入品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存有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的行为,切实保障辖区内畜产品质量安全。


作者: 吕永强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