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改良酸化土壤,打造冠军产业
信息来源:汉中市农技中心 时间:2021-04-20 14:59:29

技术人员在元胡种植基地进行监测

原位测定土壤酸碱度


元胡种植在城固县上元观镇已有40年历史,是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但不当的田间管理和不良的施肥习惯造成的土壤酸化问题已日益突出,并阻碍产业的健康发展。市农技中心紧紧围绕全市中药材单项冠军产业布局,在城固县上元观镇王家堡村开展了中药材种植区土壤酸化改良试验示范。

416日,市农技中心副主任简红忠带领土肥站技术人员在示范基地进行调查,现场监测改良区域土壤酸碱度情况,调查改良示范效果。经测定,目前改良区土壤pH5.6~5.9之间,较项目实施前平均土壤pH 5.2提升了0.4~0.7pH单位,改良区较传统种植区域元胡推迟倒苗10天左右,改良效果明显。

项目实施以来,针对元胡种植基地过量施肥引起的土壤酸化问题,市农技中心土肥站通过开展増施碱性肥料、土壤调理剂、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炭基肥、含增效剂复合肥等试验研究,已初步筛选出适宜当地酸化土壤的改良方法,采用补贴方式购买改良剂150吨,建立了酸化土壤改良示范区500亩,进行现场技术观摩培训、交流研讨会4场,培训技术骨干和种植农户500人次,编制印发技术资料2000余份。


                                               (供稿:汉中市农技中心  杨小敏)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