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县四项举措提升长江禁捕巡护能力
信息来源:商南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6-11 23:30:40


商南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长江“十年禁渔”重大决策部署,采取四项举措,不断提升长江禁捕巡护能力。

一是建强巡护队伍。印发《商南县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协助巡护队伍组建工作方案》,按照发布公告、报名、考察、审核、公示等程序,根据护渔工作需要和水域范围,组建由97名护渔员组成的协助巡护队伍,强化日常巡护管理,不断夯实禁捕水域日常管护力量。

二是配齐巡护装备。投入30余万元,为每名护渔员配备马甲、手持喇叭、强光手电、袖章等护渔装备,为每名护渔员颁发护渔员证,确保护渔员“持证上岗”,为县禁捕办采购多功能行业无人机一台,可实现高空喊话、远程巡逻、夜视拍照、高空取证等诸多功能,切实解决了远距离巡护难题。

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加强对护渔员日常工作考核,规范护渔员巡查执勤行为,建立健全巡护台账,做到出动有规、巡护有据。对护渔员开展基本巡查要领、法律法规普及、人身安全保障等业务知识培训,实现护渔员岗前、在岗培训全覆盖,着力打造一支精干、高效、专业、管用的协助巡护队伍,全面提升禁捕监管效能。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完成丹江商南段高清视频监控监测系统建设布点勘选工作,借助“雪亮工程”监控网络,初步建立了人防技防并重、群防群护结合的长效机制。建立河长及“网格员”定期巡查、部门镇办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形成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