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稻蛙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生态养蛙技术培训会召开
信息来源:汉中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11-19 12:42:29

会议现场

勉县褒城镇邹寨村稻鳅综合种养基地

11月16日,汉中市稻蛙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生态养蛙技术培训会召开。省水产研究与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张星朗指导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杰,市科技局副局长黄建华出席会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武子做技术培训,市县渔业技术干部、汉中市生态养蛙创新联盟成员等50人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汉中市科学技术局、汉中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认定2021年度汉中市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通知》,郑杰、黄建华为研究院授牌。会议指出,要大力推动汉中市生态养蛙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高标准综合产业基地。要充分发挥生态养蛙产业创新联盟和稻蛙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的人才、技术等资源,着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会议强调,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务必要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把稳粮放在第一位;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保护水域环境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扛牢一江清水送北京的政治责任,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

会议还从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重要意义、稻蛙综合种养模式基本技术要点、发展稻-渔-鸟生态综合种养洋县新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培训。

今年以来,汉中市委市政府围绕保证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立足实际出台了《加快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的实施意见》,成立了分管副市长为组长、22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市级财政安排2000万元稻渔综合种养专项资金,各县区落实资金9090万元支持产业发展,并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方案、扶持办法。市上制定出台《稻渔综合种养产业信贷支持方案》《稻渔综合种养产业保险方案》等配套支持政策,印发了《汉中市稻渔综合种养产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稻渔贷业务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稻渔险”在城固、西乡、汉台、南郑等县区落地开花,成为全省首个实施“稻渔险”的地市。先后组织镇村干部5批次160余人前往湖北、四川考察学习。市级专家服务团、县区专家服务组采取技术人员包联县区、经营主体的点单式、保姆式、1对1服务,由“等人上门”服务到“送服务”进基层。先后召开稻渔综合种养能力提升班、现场推进会、技术培训会、技术交流会、产销对接会、银企对接会等62次,技术服务有力、到位,全市形成了上下联动、保障有力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市稻渔综合种养产业覆盖11个县区74个镇办221个村,种养面积达到52899亩,其中今年新增面积30827亩,发展了稻鱼、稻虾、稻鳅、稻鳖、稻蟹、稻蛙等11种种养模式,稻渔综合种养规模居全省第一。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