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恶劣天气,如何进行水产养殖管理?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21-11-25 15:10:41

近期,我国北方多地遭遇极端降雪和大幅降温天气,不仅给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地造成交通、供暖、供电保障等方面困难,也给农业生产和水产养殖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失。为加强冬季水产养殖管理,减少养殖户损失,保障水产市场供应,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会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发布《冬季恶劣天气水产养殖灾害预防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导各地水产养殖户从预防管理、日常养殖管理和病害预防三方面防范冬季恶劣天气对水产养殖产生的影响。

“得知近期的降温和暴雪给我国北方多地的水产养殖户带来了不小的损失,我们立即会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组织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的专家进行分析评估,并针对恶劣天气下所有可能发生的水产养殖灾害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冬季恶劣天气水产养殖灾害预防指引》印发给各地,指导和帮助养殖户减灾防灾、减少损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冬季恶劣天气下,水产养殖管理不当很容易使养殖场出现断电、断氧,养殖用水溶氧不足、有害物质上升等问题。同时,低温环境下,水产养殖动物免疫力相对低下,容易发生应激反应,进而诱发鱼虾低温冻伤,爆发水霉病、小瓜虫病、赤皮病等养殖疾病。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印发的《指引》针对各种常见灾害提出了多项具体建议措施,指导养殖户针对冬季恶劣天气早准备、早防范。

未雨绸缪

冬季气温变化幅度大,养殖户要高度关注天气预警预报,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尤其针对温度骤降或者暴雪等极端恶劣天气,更要及时做好水产养殖管理工作。

冬季气温低,养殖设施设备容易受到天气影响发生故障,要着重做好养殖设施设备防冻工作,尤其对加热条件不完善的养殖场来说,更应引起重视。各养殖场要及时检查加固棚架、投饵机等配套设施,检查养殖水管等设施设备,通过加装保暖稻草等方式提前做好水管的防冻防裂工作,检修养殖场发电机、增氧机、保温或加热等设备装置,防止出现断电断氧、极端低温的情况,缺乏加热条件的养殖场应提前采用双层塑料薄膜加强养殖设施保温效果。

池塘、塘埂的情况直接影响水产养殖动物的健康,专家建议养殖户坚持早晚巡塘,维护好池塘和塘埂。检查池塘、塘埂的漏水情况,进行及时的排查和补漏,同时仔细观察是否存在冰水分离现象,及时补充养殖用水。

冬季气温骤降容易引发养殖水体缺氧,可采购适量合法的化学增氧剂等应急物资,便于及时应对灾害发生所导致的养殖水体缺氧情况,但需要注意的是,采用过氧化钙粉、过氧化氢溶液等速效增氧剂的化学增氧方法对水质影响较大,不宜大量和长时间使用,只能作为短期急救措施,临时缓解水体缺氧情况。同时,为应对冬季日常和天气灾害发生后疾病多发的情况,应适量储备消毒剂,以便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精细养护

冬季池塘内水位的高度对养殖动物有较大影响,水产动物随着水温的下降而逐渐迁移至池塘的中下层,因此,专家建议各养殖户应提前加注新水,将养殖池塘水位提高30厘米—50厘米。提高池塘水位不仅能减缓水温的下降速度,提高水产动物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同时能防止水产动物因水温突然骤降到5℃以下时引起冻伤或应激反应。

此外,冬季恶劣天气下持续的冰冻雨雪天气易使养殖水面形成不透明冰层,造成冰下水体缺氧。大雪或者暴雪会导致池塘水体中的光合作用减弱,浮游植物消耗氧气,养殖水体中溶氧波动幅度增大,极易造成养殖鱼虾缺氧。因此,要做好溶氧管理工作,养殖场应控制养殖密度,提前适时捕捞,保证溶氧充足,避免水质恶化,减轻水体负荷。还应及时扫除冰面积雪,在结冰的水域可凿穿冰层若干通气孔,并不时搅动,防止再次结冰,保证水体能与空气接触,有条件的可进行冰下增氧。

冬季恶劣条件下,要切实做好防冻增温工作,减少由于温度骤降导致的水产养殖鱼虾冻伤甚至死亡情况。专家提出,可以通过加设温棚或将养殖池塘用塑料布封闭起来的方式,提高养殖水体的温度,同时加设障碍物,在池塘的北边采取打桩或者堆放稻草秆等形式形成人工屏障抵挡北风,避免池塘温度大幅下降。也可直接在气温较高的晴天午后将浅水面上经日晒升温的水注入鱼塘增温,并往鱼塘中投放一定数量的水草,让鱼在草丛中取暖驱寒。对于罗非鱼、金鲳、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等不耐低温的喜温品种,在水温降至13℃—15℃时易形成冻害,甚至会造成大面积死亡,所以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做好防冻害工作,必要时及早出售。

科学管理

冬季温度降低,养殖动物消化能力也随之降低,如果不能做到适时适量投喂,不仅造成饲料浪费,还会影响水体水质。因此,专家指出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应注意科学投喂,及时优化饲料配方,根据实际管控投喂量。恶劣天气下水产养殖动物免疫相对低下,投喂优质饲料,在饲料中定期添加合法的饲料添加剂,可以增强养殖鱼虾体质,提高其防病抗病力。

温度下降时,要十分注意养殖水质管理。温度下降会造成藻类大量死亡,死亡藻类的分解将导致池塘有毒有害物质明显上升,甚至可能导致养殖鱼虾中毒。因此,应定期改善池塘底部环境,降解池塘中的有机物、氨氮、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适当开启增氧机,增加上下水层的交换,及时排出有毒有害物质,以免水体恶化导致病害的爆发。

专家提醒养殖户在进行拉网、并塘、转运、苗种投放等生产操作中要避免鱼虾受伤,鱼虾受伤不仅会严重影响机体抵抗力,而且极易诱发低温冻伤、真菌感染等。在生产操作后务必进行严格的消毒处理,防止病原生物感染。

专家在《指引》中建议,对土池和养殖场的消毒可以使用含氯石灰(水产用)或三氯异腈脲酸粉(注意:三氯异腈脲酸粉不宜与碱性消毒剂混用)或相当效力的消毒剂消毒,底泥消毒翻耕深度应在10厘米—15厘米,消毒剂与底泥应该通过翻耕充分混匀再压实,底泥有机质过高的还需要相应增加消毒剂用量;水泥池、地膜塘和养殖设施的消毒应先清洗池壁的泥污、死鱼虾和附生贝类或藤壶等,再用三氯异腈脲酸粉浸泡,三氯异腈脲酸粉使用时要先用小桶兑水溶解,现配现用;养殖或育苗用水的水体消毒可使用含氯石灰(水产用)或相当效力的消毒剂消毒,消毒后充分曝气消除余氯后才可放苗或者将水体加入池塘。

同时,在病害防治方面,针对冬季恶劣天气容易导致的鱼体冻伤,以及暴发的水霉病、小瓜虫病、赤皮病等养殖疾病,养殖户可适时投喂合法的饲料添加剂,同时使用“复方甲霜灵粉”等防治水霉药物,发病时期每月全池泼洒含氯石灰(水产用)。在疑似病害出现苗头时,要保持水体的高溶氧、低氨氮和亚硝氮状态,维持温度、pH和盐度等水质指标稳定,尽可能降低患病鱼虾的死亡率。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