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线 服务三农】第六期《秦岭冷泉养出“热产业”》
信息来源:商洛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3-01-04 08:42:18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商洛地处秦岭之南、丹江之源,境内溪流密布,泉水涌流,发展冷泉鱼尤为理想。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深挖秦岭冷泉资源,大力发展冷泉鱼养殖,使全市冷泉鱼养殖规模和产量一枝独秀,位列全省第一,成为特色富民“热产业”。接下来,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了解我市秦岭冷泉渔业。

秦岭冷泉养出“热产业”

在山阳县延坪镇中节村,青山绿水间的河道旁,一个个长方形的大小鱼池清可见底,一条条鱼儿畅游其间,丰收景象让人喜不自禁。延坪镇中节村上游山涧地下泉水清澈见底、水量丰沛、洁净无污染,发展冷泉鱼养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9年,中节村结合村情实际和市场发展情况,确定“冷泉鱼”为主导产业,成立了山阳县恒远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在前期鲟鱼养殖的基础上,引进新品种建成生态水产养殖产业园,探索出产业振兴的富民之路。

    【山阳县恒远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王天芳 】截止目前,我们合作社已投资380万元,现已建成鱼池46个,已养殖鲟鱼20万尾左右,现在年销售大概30万斤,年产值能达600万左右。

    【山阳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 局长 宋军】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打造全省冷泉鱼产业带和冷泉鱼出口加工示范区目标,调结构、创特色,走产业化、标准化、高端化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冷泉鱼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融合发展,让冷水渔业成为我县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三文鱼干、三文鱼肉松、三文鱼罐头,不仅携带方便,而且营养丰富。在商南县十里坪镇,当地通过招商引入商南县格瑞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冷泉鱼产加销全产业链模式,不仅带动了周边群众致富,生产的三文鱼加工系列产品也走出大山,销往西安、南京等大城市。

【商南县格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张安金】目前,我们建成工厂化流水养殖面积8000平米,饲料储藏车间200平米,冷链加工车间300平米,配备全自动杀鱼、洗鱼以及精准称重真空包装等设备一共有20余台, 现在目前产值大概在200吨,加工成品产品大约在50吨左右,年销售收入应该在2500万元的销售规模。

【商南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上官忠君】近年来,我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一方面狠抓长江禁捕政策全面落实;一方面抢抓渔业绿色发展的大好机遇。按照区域化布局、全流域规划、产业化发展的思路,深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秦岭冷泉渔业。全县现有冷泉鱼养殖面积6万余平方米,年产鱼800余吨。

高浓度的负氧离子、清冽流淌富硒山泉、回汉融合的独特环境,造就了程家河沿线得天独厚的康养优势。镇安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以渔旅融合为切入点,积极打造镇安岭鸿水产智慧养殖产业园项目。目前已投资5000万元,建成智慧水产养殖园510亩,复合渔事体验园500亩,极大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促进了群众增收。

【镇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程桂涛】近年来,我县充分挖掘特色资源,大力发展冷泉鱼、虾、蟹等水产养殖,培育出了集渔业养殖生产、乡村风貌展示、田园风光体验、水上休闲娱乐、民俗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渔旅融合示范点,推动渔场变景区、资源变资本、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实现“农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共赢目标。

目前,我市冷泉鱼养殖品种主要有西伯利亚鲟、匙吻鲟、杂交鲟等鲟鱼类、三倍体虹鳟、虹鳟、褐鳟、金鳟等鲑鳟鱼类和大鲵、多鳞白甲鱼等土著品种。冷泉鱼之所以被誉为“水中珍品”,是其生长环境决定的。

【商洛市水产工作站 站长 岐宁 】秦岭冷泉鱼养殖饮用的是秦岭大山涌出的泉水,水温常年保持在5-23℃,水质经检测均达到饮用水标准,在这干净流动的山泉水中生长的秦岭冷泉鱼,口感鲜嫩、营养丰富,供不应求。

【商洛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洪亮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聚焦建设全省冷水鱼产业带和出口加工示范区,开发冷泉资源,做活渔业经济,通过扩群延链、融合升级、提质增效,发展冷泉渔业、生态渔业、休闲渔业,培育集养殖加工、休闲观光、餐饮民宿为一体的康养渔业集群,全力唱响“秦岭冷泉鱼”品牌。计划到2025年底,全市冷泉鱼养殖面积突破40万平方米,产量达到6000吨,产值达到6亿元,努力把秦岭冷泉鱼产业打造成为特色康养富民的“热产业”,让“秦岭冷泉鱼”成为中国康养之都的美食名片。

秦岭山水秀,清泉石上流,曾被诗仙夸,今养冷泉鱼。一个个冷泉鱼养殖场俨然成为老百姓致富增收的“聚宝盆”,秦岭冷泉渔业已成为加速乡村振兴,升温康养产业的“热产业”。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