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参加全国秋冬种生产形势会商会
信息来源:陕西省农技总站 时间:2021-09-02 09:56:09

 

为准确把握今年秋冬种生产形势,全力推进秋冬种生产,唱好“三大农技行动”冬季歌。9月1日,受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委托,全国农技中心召开了2021年全国秋冬种生产形势会商视频会,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副司长吕修涛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的17个省(区、市)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和推广部门负责同志,农业农村部专家指导组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我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业务干部20余人在陕西省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气象、植保、土壤墒情等方面专家就今年各地区秋冬气象变化趋势及对今年农业生产的影响、近年来病虫害发生情况及秋冬种病虫害监测、近期遥感检测土壤墒情及对今年播期播量的影响、小麦油菜产业发展形势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17个省(区、市)有关专家、技术干部就各省小麦、油菜秋冬种有利条件、不利条件和应采取的技术路线进行分析并作汇报会商。我省由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今年秋冬种形势利弊均有。就目前各地区情况来看,墒情基础总体较好、农资储备充足,秋冬种形势总体向好。但秋播气候的不确定性、病虫害发生几率高以及农用物资等价格的上涨,可能会对秋冬种工作带来挑战。

会议强调,重点要从五个方面抓好今年秋冬种工作:一是抓好品种及种子质量关。因墒因地选择高产、优质、多抗品种,保障种子质量,做好种子包衣和药剂拌种,从种子环节压低病虫基数,前移防治关口,减轻病虫草害发生机率。二是抓好整地关。适时整地,前茬秸秆充分粉碎,结合整地及时翻压入土,适当耙耱压实,确保土地平整、耕层土壤细碎。三是抓好播期播量关。适墒播种,科学确定适宜播期、播量,杜绝稠苗、旺长,确保安全越冬。四是抓好播种质量关。以播种机械为载体,强化农机手培训,提高作业质量,确保一播全苗,做到苗齐、苗匀、苗壮。五是抓好政策落实和指导服务,增加播种面积。主要及时开展油菜产业发展调研工作。

作者: 粮油科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