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鲜食玉米产业快速发展
信息来源:宝鸡市农技中心 时间:2021-09-08 09:50:45

8月31日,省市县鲜食玉米方面专家齐聚太白县,对太白县鲜食玉米新品种进行了品鉴。参加会议的专家有省农技总站副站长王阳峰、信息科副科长杨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赵利民、市农技中心主任刘旭科、副主任何爱胜及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种植大户等40多人。对12个品种进行了现场品鉴,选出了品味甜、糯性强、穗型好、成熟期适中的优良品种,为下一步鲜食玉米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我市鲜食玉米发展迅速,在省农技总站的大力支持下,市县农技部门密切合作、联合攻关,在我市太白县、陇县、眉县、麟游县、凤县等县区开展鲜食玉米示范基地创建,建立示范基地8个,目前全市发展鲜食玉米种植面积3万亩,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品质好。我市生产的鲜食玉米具有口感脆、品味甜、气味奶香等特点,鲜食玉米中的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含量高于周边区域。二是面积大。我市鲜食玉米产业规模呈逐年扩大,生产技术水平实现了由弱变强,2021年发展鲜食玉米3万亩,约占全省的30%。三是效益高。农户种植鲜食玉米可实现亩收入3000元左右,相比种植籽粒玉米亩收入多1000元左右,发展鲜食玉米种植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四是全产业链发展。从品种筛选到技术推广,从育苗自种到育苗销售,从收货采摘到分拣加工,从客商订单到电商销售,提升产业的价值链,走出一条可持续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五是销路畅。依托高山蔬菜品牌建设,大力开展产品宣传推荐,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通过冷链运输,80%产品销售到西安、成都、重庆等大城市,供不应求。六是作用大。着眼高山区域丰富蔬菜种类和根肿病防治两大课题,将鲜食玉米嵌入高山蔬菜产业发展当中,成为配菜必需和轮作倒茬必需,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七是体系健全。依托“校地企”三方合作,构建鲜食玉米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集成了鲜食玉米栽培的“密品种、覆厚膜、缓释肥、机械化”四大技术,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整体竞争力。

对于我市鲜食玉米产业发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宝鸡市发展鲜食玉米前景广阔,一是自然气候适宜,特别是太白、凤县、陇县等高山区,水、光照等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越、生态好,生产出的鲜食玉米甜度更高、糯性更强、口感更好;二是交通便利,有利于鲜食玉米在省内外销售运输,缩短了收储运时间,保证鲜食玉米品质;三是适宜种植品种多,经过多年试验示范,如米哥、金冠218、正甜89、澳甜糯65、万糯2000等新优品种均适宜宝鸡区域种植;四是产业化开发技术体系健全,通过实施良种化、延长产业链、储藏包装、流通和销售等环节的有机结合,促进鲜食玉米产业发展,提升市场占有率。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