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冬春田间管理意见
信息来源:省农技站 时间:2021-12-10 15:30:09

2021年受播期连阴雨影响,油菜播栽期拉长,苗情复杂,苗小苗弱,部分田块草害重。当前油菜即将进入越冬期,陕南移栽油菜8片叶左右,一、二类苗占比70%以上;直播油菜4~6片叶,普遍草害重、苗小苗弱,一、二类苗占比50%左右。关中地区直播油菜5~8片叶,一、二类苗占比60%左右。据气象预报,今年冬季有出现极端寒冷天气的可能。针对苗情长势和气候特点,冬春管理应以保障安全越冬和促弱转壮为目标,抓好以下技术措施落实。

1. 清沟排湿。

陕南地区要及时清理沟渠,规范开好“三沟”,做到沟沟相连,沟渠相通,明水能排,暗水能滤,及时排除渍害;对还未开沟的田块,尽早补开。

2. 追肥促壮。

越冬期:陕南油菜 12月底元月初结合冬灌或降雨每亩追施尿素5~10 kg做腊肥。关中直播油菜田选晴好天气近期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提高油菜抗冻性。

早春期:一般田块结合病虫害防治,亩喷施磷酸二氢钾300 g。对于长势较弱、肥力不足的田块,应及早追施蕾薹肥,亩追施尿素3 kg和氯化钾2~5 kg。

3. 培土壅兜。

对于渭北田块和关中晚播田块,应培土壅兜,防减冻害,以待春发。

4.除草防虫。

越冬期:陕南地区根据苗龄草情适时除草,苗龄4~5叶以上的田块,选晴天中午气温10℃以上时进行化学除草;苗龄低于4~5叶的弱苗田块,根据草情及时进行人工除草,或待来年春季气温回升后适时化除。

早春期:对于草害较重的田块,当中午气温达到10℃时及时化除。关中地区应抓住油菜茎象甲与跳甲成虫出土活动的关键期,即油菜返青起薹期,喷施噻虫嗪、氟虫腈或毒死蜱等1000倍液防控。

5. 适时灌溉。

对于墒情不足田块,于日平均气温3~5℃时进行冬灌,以预防冻害。灌水时不应大水漫灌,以当日渗完为度。春季遇旱时,于冷尾暖头的晴天中午进行春灌。

作者: 经作科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