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技站召开全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生产形势会商会
信息来源:省农技站 时间:2022-06-22 17:19:00

当前是春播大豆玉米田间管理和夏播大豆播种的关键时期,6月20日,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相关市、县农技部门召开全省大豆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生产形势会商会,分析研判近期大豆生产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共同研究下一步技术管理措施,安排下阶段工作任务。

会上,省农技站李博宇助理农艺师传达了6月11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召开的黄淮海地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观摩会会议精神。省级专家组副组长、延安市农科所梁福琴正高级农艺师提醒当前要做好蚜虫防治,做到联防联治,及时测报防治食心虫和点蜂缘蝽等虫害。省级专家组成员、省植保站苏小记正高级农艺师就病虫草害药剂的选择和施用提出指导意见。省级专家组成员、省农技站副站长王阳峰研究员指出当前夏播、保苗、追肥、病虫害防治等田管工作及技术研究工作中的注意事项。

四川农大刘卫国教授针对目前生产中的共性问题进行技术培训。他强调,草害严重的套作地区可在大豆播种前用玉米专用除草剂化除,玉米收获后可用大豆专用除草剂化除,间作地区应进行隔离作物定向除草,带间可用小型除草机进行除草;玉米7-10片展开叶,大豆分枝期依据田间长势进行化控,保证通风透光;大豆花荚期注意防治豆荚螟和高隆象;对前期肥料施用不足的玉米要注意追施氮肥。

省级专家组组长、省农技站站长赵建兴研究员对下阶段重点任务进行部署,他强调,要抓牢四方面工作,保证今年总任务的高质量完成。一是抓“关键时期”,全面完成面积任务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夏播区要灭茬造墒,借墒播种。二是抓“三级示范”,完成重点任务省市县三级农技系统要紧抓试验任务和示范任务,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细化技术环节,带动全年总任务的完成。三是抓“重点环节”,突出中后期田间管理抓住作物的不同生长时期进行化除和化控,认真研读技术方案,吃透技术原理。四是抓“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再上水平。各级农技部门要明确该任务的重要性,压实担子,加强技术指导和巡回检查,及时掌握田间情况,省站也将持续推进、指导和检查工作。此外,还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吸取“青贮小麦”事件经验教训,时刻关注舆情动态。

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市、县共67个端口,100余名农技人员参加会商会。   

作者: 经作科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