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技站提醒抓紧预防油菜冻害
信息来源:省农技站 时间:2022-11-28 17:41:02

根据陕西省气象台天气预报,寒潮天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预计11月27日20时至29日20时,陕北、秦巴山区气温下降14~16℃,其中陕北东部部分地区下降16℃以上,达到寒潮橙色预警级别;关中大部、陕南降温12℃左右。陕北、关中、陕南东部地区将有5~6级偏北风,阵风7~8级。关中大部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陕南小到中雨转雨夹雪或小到中雪,秦巴山区局地有大雪。29日后强冷空气将持续影响我省,预计最低气温陕北出现在30日,关中、陕南出现在12月1日:陕北北部-19~-17℃,陕北南部-17~-15℃,秦岭山区-14~-12℃,关中北部-10~-8℃,关中南部和陕南大部-6~-3℃。

今年10月中旬到11月中下旬,气温持续偏高,油菜旺长田块多。这次降温幅度大,温度低,伴有大风,对油菜形成严重冻害威胁。油菜受冻会使叶片和根茎受损,绿叶萎蔫干枯,严重影响正常越冬和春季早发,甚至整株死亡。特别是旺长苗、弱苗,以及整地质量差露风跑墒的田块,冻害尤为严重。因此,加强管理,迅速采取有效抗冻应对措施,十分必要。

1、立即进行壅根培土。渭北、关中及陕南高海拔地区立即进行中耕壅根培土,保护根茎。培土高度以围好根颈为宜,不宜过高,不要覆盖生长点,以免影响油菜正常生长并造成土壤水分过多损失。有条件的,也可以用秸秆覆盖油菜行间,在油菜叶面和根部撒施灰肥,保温增温防冻。

2、喷施生长调节剂和叶面肥。关中川道及陕南地区,每亩喷施磷酸二氢钾100克+0.01%芸苔素内酯10~15克+葡萄糖100克;对于旺长苗可于晴天中午,每亩用15%的烯效唑悬浮剂10-12毫升或15%多效唑30~50克,对水30~40公斤喷施,若用无人机喷施,可每亩用同等药量对水3公斤喷施,提高叶片叶绿素与可溶性糖含量,促进深扎根,提高植株抗冻性。

3、低温过后,对于早臺冻伤组织,在晴天用刀片割除,并喷施杀菌剂和叶面肥,促进恢复生长,预防病害。

作者: 经作科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