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技站开展油菜苗情调查工作
信息来源:省农技站 时间:2023-01-31 17:34:45


1.png

调研分析冻害影响因素

2.png

探讨苗情差异原因       

3.png

调研播种机械改型效果

4.png 

检看土壤墒情

为及时掌控油菜苗情,科学指导关中油菜春管工作,1月29日,省农技推广总站组织相关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和供种企业调查当前油菜苗情,先后到咸阳秦都区和乾县调查了品种展示田、全程机械化种植田、群众人工种植田、不同播种机械种植田、果园套种油菜田、水浇地和旱地等不同类型代表田块9个点的苗情长势,土壤墒情,了解了前期品种选用、播种、施肥等前期田管措施,并与基层农技人员、种植者探讨分析了苗情差异原因,提出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通过田间调查发现,由于播期土壤墒情良好,总体油菜苗情长势良好,目前绿叶数5~7片;由于冬前温度较高,部分机械化播种密度较大的早播田块,冬前茎基伸长,出现冻害死苗现象;土壤底墒良好,表墒略显不足,干土层达5~8cm。

通过本次调查,技术人员形成以下指导意见:一是针对当前苗情,有条件的田块要及时进行春灌;二是关中油菜即将进入返青期,应注意返青起苔初期加强茎象甲、跳甲等虫害测报防治;三是根据冻害发生情况来看,关中采用全程机械化种植时,选用冬性较强品种适应性更好,行距和密度不宜过大,行距30~35cm、株距不低于6cm为宜。

作者: 经作科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