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调研指导我省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及防灾减灾工作
信息来源:省农技站 时间:2023-02-08 14:58:19

111.png

调研小麦生长发育情况

222.png

调研节水抗旱设施

2月2—5日,农业农村部小麦体系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睿教授赴关中四市调研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及防灾减灾工作,省农技站陪同调研。

专家组一行先后赴扶风、凤翔、兴平、泾阳、合阳、澄城、蒲城、高陵、长安等,就当地小麦苗情、虫情、草情、墒情进行调研,详细了解越冬期小麦受旱受冻情况,对下一步春季田间管理技术要点进行现场指导,并与基层干部、农民合作社、种粮大户探讨交流。

专家组指出,受去年三次大降温和有效降水少等多因素叠加影响,我省小麦苗情结构复杂,显现旺苗弱苗并存、部分地区旱象抬头、个别田块出现冻害、病虫草基数较高等特点,同时面临早春干旱、“倒春寒”等威胁,且后期气象条件存在一定变数,抗旱保苗仍面临较大压力。

专家组建议,从2月中下旬开始,我省小麦从南到北将陆续进入返青期,也是病虫害、“倒春寒”、干旱等灾害易发高发期。一要针对今春旱冻并存的情况,应当及早镇压划锄,破碎坷垃、踏实土壤、破除板结、增温提墒,改善土壤通透条件,促进根系生长,保障麦苗顺利返青;二要围绕控旺促弱,分类施策,强化肥水运筹;三要做好条锈病、赤霉病、纹枯病、蚜虫、吸浆虫、红蜘蛛等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四要密切关注天气,狠抓防灾减灾。为夺取夏粮丰收提供有效支撑。

作者: 旱作科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