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抓服务 全力推进助丰产 省农技站扎实推动油菜春管工作
信息来源:省农技站 时间:2023-02-13 16:58:32

 春节过后,省农技站抢抓农时,扎实开展油菜春管技术服务,通过苗情调查、现场调研指导、组织培训、印发技术指导意见等方式,全力推进油菜春管工作科学开展。

一是高度重视及早部署。1月28日春节收假第一天,召开站务会,把油菜春管技术指导作为响应党中央号召,落实扩油行动,服务农民增收,保障春季生产的重点任务,研究部署了开春工作。明确了优先保障、协同联动、全程指导、强化宣传、做足预案、创新方法等组织措施和工作要求。

二是点面结合分类调查。1月29日-2月3日开展了全省油菜苗情调查。组织油菜主产区的汉中和安康两市农技系统全面调查,对关中具有典型区域代表的部分县进行了实地调查,全面了解苗情长势、土壤墒情、冻害和病虫草害发生等当前田间苗情,施肥、冬灌等前期田管技术措施落实情况,以及灌溉水源、农民投入意愿、农资准备等生产条件。总体看,我省开春油菜苗情好于常年,部分田块存在早薹早花、冻害、墒情不足、脱肥等问题。

三是多方协作深入指导。1月29日-2月9日,省农技站协同油菜产业体系专家,先后深入关中和陕南两市9个县区开展田间调研指导,针对问题,与干部群众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出具体技术指导意见,并结合近期油菜生长发育特点和春季气候特点,明确田管措施。在苗情调查和大田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油菜春季生长发育特点和主攻目标,结合目前生产中的问题和可能风险,印发“陕西油菜春季田间管理意见”,指导全省油菜春季生产。同时,发动广大技术干部积极运用美篇、微信、短视频等手机自媒体,制作发布冻害补救措施、干旱缺硼预防、叶面增施磷酸二氢钾、病虫防治等近期关键田管技术,提升宣传指导时效性和持效性,扩大宣传面。

四是多措并举广泛培训。2月1日,组织全省农技推广系统技术干部和种植大户等,通过集中收看讨论和转发回观等方式,参加全国农技中心举办的油菜防灾减灾技术线上培训,当天观看直播达千余人。2月7-8日,联合陕西省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在汉中开展专题培训。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和省油菜产业体系4名岗位专家,室内培训油菜绿色革命、病虫害防治、中后期田管技术、主推新品种与配套栽培技术。田间观摩三个县示范点,通过经验介绍、专家点评和探讨交流,深入培训春季田管技术。汉中市及油菜主产县农业农村局主管领导、农技部门技术骨干和种植大户等共计100余人参会。

当前,我省基层油菜春管培训指导工作已全面启动,多市县已召开培训会和田管现场会,并通过媒体宣传、印发技术指导意见、明白纸等方式展开技术指导。下一步,省农技站及各级农技推广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苗情和天气变化,扎实开展“促弱转壮、防灾减损”行动,全力做好宣传动员和技术指导工作,助力我省油菜丰产丰收。

作者: 经作科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