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难点 持续用心用力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
信息来源:厅社会事业促进处 时间:2022-04-08 18:02:27


image001.jpg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矿玲主持会议并讲话

image003.jpg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盈安安排工作

image005.jpg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育江参加会议

image009.jpg

主会场


4月7日,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召开全省农村户厕问题整改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视频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农村户厕问题整改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视频会精神,对农业农村部反馈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有关问题线索情况进行了通报,就扎实做好农村户厕问题整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西安市、商洛市和富平县作了交流发言。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矿玲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盈安,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育江,以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团省委、省妇联等省级部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孙矿玲强调,各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整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等重点工作。要提高站位抓好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劲动力,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采取更加有力和务实的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立足实际抓好落实,结合不同地域自然资源条件、人文风俗习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因地制宜,以农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合理确定整治时度效,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要系统集成抓好落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村庄规划建设、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传统农村文化传承等相融合,强化系统思维,加强统筹布局,做到一体谋划、一并推进,努力实现相关资源配备的最优化,整治综合效应的最大化。要完善机制抓好落实,健全“部门共建”、“村民自治”、“技术支撑”和长效管护等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活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

张盈安要求,各市县应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标目标、聚焦重点,着力推动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持续开展。突出务实管用,扎实做好农村厕所革命。推进问题厕所整改,对短期内能立行立改的抓紧“清零”,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积极“跟进”,确保分阶段分步骤整改到位;以“首厕过关制”为抓手,围绕改厕技术、施工建设、管护配套“三个关键”,试点检验论证,探索流程模式,确保改厕质量实效;紧盯关键和薄弱环节,强化改厕管护机制建设,推动厕所革命稳步推进。强化统筹推进,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着手谋划市县具体推进方案,在目标、原则、任务安排上步调一致,确保符合中央要求和满足群众需求,能按期实现;结合年度目标,兼顾五年行动方案,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把任务一项一项落实落细;明确各级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坚持实效导向,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紧抓春季有利时机,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等,组织动员群众开展大扫除、大整治、大清洁,打好村庄清洁春季战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实现由“一时清脏”向“长期清洁”转变,推动村庄环境提档升级。

会议还对进一步做好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在各市、县、区分别设立分会场,市县有关部门和县、区党委或政府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供图/杨启焘)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