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人居环境整治让英家塬村“英姿飒爽”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时间:2021-09-17 09:04:08
金秋时节,走进宜君县尧生镇英家塬村,放眼望去,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水泥路平坦笔直,房前屋后花草围绕,处处充满着勃勃生机。茶余饭后,村民纷纷来到休闲广场,妇女们跳起动感的广场舞,小孩们追逐嬉闹,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拉着家常,不时赞叹如今整洁的环境和美好的生活,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庞……

  

  近年来,英家塬村坚持以“抢抓发展机遇、夯实环境整治、创建美丽乡村、提升幸福指数”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有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从组织保障、责任落实到宣传学习、监督机制完善,从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到生活改厕、环境美化,从村庄清洁提升行动到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统筹兼顾、协调运作、齐抓共管。经过多年的努力,顺利地通过了镇(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考核验收,为村民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英家塬村在2017年至2019年度荣获县级“文明村”荣誉称号,在2020年度荣获铜川市爱国卫生“市级卫生村”荣誉称号。

  

  强化组织保障 责任落实到位

  

  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英家塬村及时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宜君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2020)行动方案》,结合实际制定了该村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为了保障该项工作的有力推进落实,村上成立了督导组,由村监委会主任担任组长,明确既定目标,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建立了保洁长效机制,配有保洁员4人,积极发挥环保作用,不断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由村上统一管理考核,确保环境整治常态化。

  

  加强宣传引导 完善监督机制

  

  英家塬村“两委”积极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门前四包”制度,并组建了环境卫生网格员11人,通过村组微信群、大喇叭、宣传栏等进行正面宣传引导,形成了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在“周晾晒、月评比”活动中,利用“红黑榜”进行公示,通过开展“比学赶超”活动,达到了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积极作用,形成了全体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在抓问题整改和完善机制的同时,村“两委”将监督制度纳入村规民约,完善了村委会监督机制,建立了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环境管护长效机制。教育和引导群众自觉参与进来,做到共同维护、共同监管。在乡镇组织的观摩评比活动中,英家塬村的成绩名列前茅,多次受到表彰和奖励,极大地鼓舞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士气、信心与决心。

  

  完善基础设施 美化村庄环境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英家塬村坚持把完善基础设施作为突破口,大力开展“厕所革命”,实施村庄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村子变得整体有特色、处处有风景。

  

  如今,村里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减少了蚊蝇和疾病的传播。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村民房前屋后的黑水渠、臭水沟消失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实现了环境干净整洁、空气清新舒适。

  

  同时,为村庄安装1100米防护栏、75盏路灯,栽植410棵树木,种植1170平方米花草,为村庄增添了盎然生机。清理“三堆六乱”,彻底改变了农村乱堆乱放现象。修建2个文化广场共1350平方米,为村民提供了娱乐健身好去处。目前,全村共有50个垃圾桶、2处垃圾填埋场,垃圾清运年均12吨,为打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道路畅通、环境整洁,“英姿飒爽”的英家塬村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显著提升,让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更加舒心、幸福。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