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宝鸡渭滨区太平庄“三堆”换新颜 屋前屋后花红绿树
信息来源:宝鸡新闻网 时间:2021-11-20 14:58:37

门前屋后花红绿树、家家户户壁画上墙,水泥路上干净整洁……11月18日,这是记者在渭滨区神农镇太平庄村看到的一幕,但其实早在半年前,这里粪堆、柴堆、草堆乱放,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过路车辆都难通过。

太平庄地处秦岭北麓,全村208户810人,长期以来,这里的村民靠种植蔬菜为生,他们仍然保留着种菜养鸡、烧柴做饭的习惯,受传统生产生活习惯的影响,家家户户门前屋后“三堆”问题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但随着渭滨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行动的开始,太平庄村的三堆”清理工作拉开了大幕。

“农忙时候,山上砍的柴火、地里收的秸秆,村民们就顺手堆在院门外了,几十年的习惯,让村民说改就改,一时半会儿大家都接受不了。”太平庄村党支部书记孔宝恩说,刚开始整治“三堆”时,家家户户都不理解,于是他号召村里党员干部带头行动,各整各家门前“三堆,并入户走访,向群众宣传清理“三堆”的好处。

今年9月和10月,村里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村干部,大家拿起铁锨,扫帚,干得热火朝天,除了打扫自家的,干部们还帮着一些村里老人打扫门前卫生,不少村民见状,也都行动了起来,配合村里工作,清运家门口的垃圾。

为了提高效率,村里还出动了挖机,装载机、车辆60 台次,并在村组新建垃圾集中堆放点4个,让村民集中投放垃圾。两个月来,全村共清理垃圾60余吨,悬挂条幅20 余条,引导群众养成家庭卫生每日清扫的习惯,建立村内卫生每周一小扫、每月一大扫的卫生制度,保持村内环境卫生,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告别脏乱差,还要进一步美起来,在村容村貌方面,太平庄村进行了乡村壁画改造,绿意盎然的山水画、反映孝廉文化的动漫画、展示乡村振兴的故事画,村里随处可见,也吸引了一批年轻人前来打卡。

孔宝恩说,下一步,太平庄村将继续在农村人居环境上做文章,全力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并且结合村庄实际,加强对村容村貌的管护,建立美丽乡村长效管理机制体制,为构建美丽渭滨贡献力量。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