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丹凤全域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信息来源:商洛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11-30 10:38:54

今年以来,丹凤县以“八清一改”为重点,采取“五条措施”,全域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强化领导,夯实工作责任。丹凤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挂帅、县长主管、分管副县长主抓的丹凤县村庄清洁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分析研判,研究破解难点难题,现场观摩考评推进工作落实,构筑了县、镇、村、户四级联动和从主要领导到一般群众层级包抓的责任落实体系,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包抓、镇村主导、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强化宣传,积极发动群众。采取爱心超市积分兑现、流动红旗定期评比、光伏收益奖励分红等“精神+物质”激励方式,激发群众积极性;印发《村庄清洁行动倡议书》、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宣传教育等,提高群众认知,发动群众参与4.8万多人次;累计投入专项资金3877万元,拆除旱厕、圈舍56处,清理“六堆”80多处、农村生活垃圾1.7万吨、农业生产废弃物2000吨、残垣断壁和乱搭乱建1775处。

强化治理,不断改观环境。通过“八清一改”,全县59个村庄河塘沟渠、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87%,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86%,村庄绿化覆盖率45%,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100%,户分类、村收集、镇办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建立,村庄环境持续改观。

强化提升,助推乡村旅游。先后认定重点达标村33个、干净整洁村60个、样板示范村62个,村庄清洁行动提升了乡村“颜值”,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棣花社区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毛坪村荣获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6个村成功创建省市美丽宜居示范村,棣花、毛坪、马炉、竹林关一大批村庄成为乡村旅游胜地。

强化机制,促进长效落实。印发干净整洁村庄认定、考核办法等15份文件,采取“县级领导+行业部门+镇办+两代表一委员+群众”的考评模式,按照“日常督查+月点评+曝光整改+群众投诉”四大模块,每季度通报,严格考核奖惩倒逼落实。整合公益性岗位1873人,定格、定员、定责,网格式长抓常管,全域村庄清洁行动常态推进。


作者: 樊利仁 张少杰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