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看!镇巴这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见实效
信息来源:陕西法制网 时间:2022-08-17 09:31:41

“十四五”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时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直接关系到生态宜居和乡风文明建设。

2022年以来,镇巴法院驻村工作队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合平安镇桑园坝村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整治工作,村容村貌、乡风文明、人居环境得到有力提升。

  

一是实行联动机制,强化责任分工,狠抓“大环境”治理。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严格组织领导,始终坚持以上级党委政府的环境治理规划为基准,三名驻村工作队员联合桑园坝村干部组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队,以村保洁员、护林员、水管员和网格员为主体,对全村道路、河流、广场等公共环境分片区包抓责任到人,每周开展环境卫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责任人整改,并每月进行评比,奖励先进,激发工作积极性,促使该村公共环境卫生“大环境”整治持续向好。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倡导文明新风,引导村民自觉改善“小环境”。 

充分利用“主题党日+”、“院坝说事会”、“村民代表会”、“道德讲堂”等形式,集中宣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部署要求,宣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持健康文明生活习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实行评选“卫生流动红旗”制度,颁发奖品鼓励先进农户。村干部和党员结合常态化“进、知、解”、“入户遍访”等工作率先垂范,大力引导村民改善室内外“小环境”,村民的环境卫生观念发生可喜变化、生活质量普遍提高。



三是多措并举抓重点,集中力量求突破。

积极向帮扶单位镇巴法院领导汇报驻村工作中发现和亟待解决的有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问题,依靠该院资金支持,对老旧院落、易滑坡点、排污不畅等位置问题较为突出的地方进行重点改造,彻底改善了脏乱差的面貌,方便了群众出行,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联合县法院党支部开展公益活动,走进老弱病残等村民家中,帮助其铺床叠被、打扫卫生、清运垃圾,尤其是清理死角盲区,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又多方筹集资金,在桑园坝村主干道、村民集中居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栽植花草树木,美化人居环境。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资源优势,也是核心竞争力。今后桑园坝村将继续发挥驻村队作用,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擦亮乡村振兴最美底色,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作者: 汪洪晓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