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兴平全力开展农村改厕和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
信息来源:兴平市人居办 时间:2022-09-14 16:40:12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近年来,兴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省、咸关于农村改厕工作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扎实有序开展农村改厕和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

图片1.png


    一、提高站位,周密部署

  兴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8月9日召开全市农村改厕工作暨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动员部署会,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和技术培训。市级分管领导多次深入马嵬、庄头等镇办督导检查,及时听取人居办改厕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指导解决相关问题。


图片2.png


   二、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市人居办编制包括农村改厕等内容的《兴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2021—2025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积极组织实施抓推进。一是细化工作安排,让镇办知道怎么干。先后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专项推进会等会议,对标准化厕所建设、问题厕所排查内容、表格填报、整改方法等事项进行有针对性的周密安排和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排查任务、进度节点和具体要求。二是严格督导检查,让改厕工作更务实。抽调专人成立督导小组,采取镇办复核、市级抽查、第三方检查等方式,不定期对各镇办进行抽查督导,层层审核把关,做到排查全覆盖、问题找得准、整改有力度,不留死角盲区。三是强化查漏补缺,让整改提升有力度。坚持边查边改、分类推进、销号管理,对排查出的问题户厕,建立三级表册台账,督促各镇办落实整改责任、统一技术路线、强化整改措施、设定完成时限、明确验收标准,力求整改集中有力、取得实效。

图片3.png


    三、狠抓落实,成效明显

  各镇办迅速推开辖区改厕和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一是主要领导重视,工作安排有冲劲。赵村镇、庄头镇8月9日下午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东城办、西吴办、店张办、阜寨镇、汤坊镇、桑镇8月10日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西城办及时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户厕摸排“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工作实施方案》,先后召开专题推进会3次,培训会1次。二是细化工作安排,全力实施有干劲。赵村镇8月10日又专门召开填表培训会议,要求各村必须逐一逐户、亲眼所见进行摸排,现场拍照留档、户主签字确认,分类、分级装订建档、留痕、整改,为改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动员干群力量,持续推进有后劲。西城办指导督促各村全力发动网格员、小组长、保洁员等120余人,对全办农村户厕开展集中拉网式排查,组织环卫站、人居工作队对各村排查台账逐一进行检查验收。

    截至目前,全市新建、改建卫生厕所数量78742座,卫生厕所普及率76.28%,无害化卫生厕所46812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45.34%,切实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作者: 兴平市人居办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