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铜川市耀州区孝西村:整治人居环境 绘就乡村美景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时间:2022-10-19 17:53:00

深秋时节,走进耀州区孙塬镇孝西村,道路宽敞整洁,庭院干净雅致,房前屋后花团锦簇,仿佛走入一幅恬静祥和的乡村新画卷。“以前巷道乱堆乱放现象很严重,我们清扫清运的任务也繁重。自从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后,路面硬化了,也干净了,群众的素质也提高了,大家互相监督,我们的工作量远比以前小了很多。”马琪是村上环卫队的负责人,干了多年清扫清运垃圾工作的他,谈起这几年村上的变化不禁感慨道。

1111.jpg

多年来,为了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孝西村专门成立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负总责,村“两委”和小组长为成员,分工负责,责任明确。还成立了专门的保洁队伍,把全村5个村民小组逐个划分区域,划分成12个包抓片区,分别由党员干部分包负责,责任到人,确保环境卫生清理不留空白。同时,成立了孝西村垃圾清理工作队,由小组长带队,包组干部监督,确保各小组卫生达标。同时,该村聚焦补基础设施短板,设立了3处垃圾收集房、8处垃圾收集点。制作了500平方米文化墙及2个环境卫生宣传栏,引导村民主动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2222.jpg

环境改善了,群众生活品质也提升了,但长效机制不能或缺。孝西村坚持做好环境卫生“321”工作法,3抓即抓宣传促村民素质提升,抓制度建长效管理机制,抓落实促日常保洁到位;2包即村“两委”班子成员包片,党员干部包户;1定责即给每名村干部、党员群众划分责任区,定岗定责,全员参与,确保环境卫生工作落到实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和长效管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把孝西村打造成设施完善、生活便利、产业发展、管理有序的人居环境示范村。”孝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峰如是说。

333.jpg


作者: 张红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