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四季常绿、推窗见景”的花园村庄你见过吗?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22-11-11 14:53:00

秦岭北麓,山谷密布,它们被泛称为秦岭七十二峪。抱龙村,坐落于陕西秦岭七十二峪之一的抱龙峪峪口。这个典型的秦岭浅山区村庄,人均耕地少,更没有工业企业。这样的村庄如何为自己找到出路?

村民赵坤回忆,变化始于2019年年初。“区上开始整治人居环境,建花园乡村,还聘请了专家搞设计。村上的环境好了,来游玩的人多了,村里发展起了民宿和农家乐。”他说,2020年,他也返乡创业,把老房子改造成民宿,卖一些关中特色菜肴,城里人来都愿意到秦岭脚下喝个茶、吃个农家饭,周末入住率很高,收入增加了,也更方便照顾家人。

抱龙村走出了一条“美”路子。这得益于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锚定“打造农村人宜居、城里人向往的花园乡村”目标,树牢“乡村美学”理念,集结“共同缔造”力量,全域治理、清污增绿、完善配套,所有行政村基本建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推窗见景”的花园乡村。


规划师立标引路


“教授,我们抱龙村,名字里有龙,但村里没有龙(的元素),您能帮忙想想办法吗?”这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段德罡教授正在思索如何设计村内主干道路沿,那边,村民的讨论引起了他的注意。

1.jpeg

2019年1月,段德罡受聘作为乡村规划师,开始进入子午街道抱龙村开展调研。当年4月,他入驻抱龙村,采取“陪伴式”方式做规划建设。在“利用当地的乡土材料,通过现代化的设计手法,在保留乡土记忆的同时,满足现代人的审美需求”的思路下,他和团队利用挡土墙,解决了场地高度差问题,将原来村内的垃圾坑改造成村广场;保留树木,将村内荒地改造成街角公园。

村民的诉求给了团队新的灵感。他们利用废旧小青瓦作为龙鳞,立放鹅卵石形成龙脊,建造出了“石龙”的龙身,又依据村里原有的景观,将龙头建在土地庙旁,把大杨树作为龙尾,建设一条长达700米的“抱龙”路沿。这个创意意外成了网红打卡地,许多游客来到抱龙村,会特意来“龙墙”前拍照。

据了解,近年来,长安区践行“规划先行”理念,坚持“校地融合”,与中联西北设计院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选聘有职称、有经验的34名规划师进驻14个街道,为村庄建设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服务,修编新编村庄规划,配套出台《长安区乡村美化工作规范》《花园乡村十不十宜规定》,为创建工作立标引路、提供参考。

2.jpeg


目前,长安区已完善八大基础设施,修建排水渠10.3万米、农村固定公厕183座,改造农村户厕58805座,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压缩站17座,“五化”道路128条347公里,打造景观节点698处、休闲广场182处,新增绿植624万株。

村庄“颜值”提升后,从中获益的村民们也有了自觉维护的意识。赵坤说:“村内的民宿成立了民宿联盟,我们每年拿出一部分收益与村委会共同完善村内基础设施,维护环境卫生,既为乡亲们做了好事,也能帮我们留住客源。”


“乡贤+”增添动能


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花园乡村,花从哪儿来?在“乡贤+”工作模式下,黄良街道找到了乡贤司建波,他是陕西省花卉产业龙头企业秦岭花世界的负责人。利用专业与企业优势,司建波参与到黄良街道花园乡村设计工作中。他协助黄良街道各村在村内主要节点种植花卉,免费为各村提供一批种苗。

3.jpeg

“同时,我们还组织开展大田花卉种植技术培训,优化公司花卉产业布局,常年雇佣周边群众在园区内务工,务工人员年增收超过3.5万元,真正做到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司建波表示,能为家乡建设花园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看到村庄变得洁净、美丽、宜居,他感到很有成就感。

据长安区宣传部副部长赵晓薇介绍,长安区凝聚乡贤力量,目前已建立3046人的新时代乡贤队伍,实现街、村乡贤协治委全覆盖;开展“能工巧匠比武”“乡贤恳谈会”等活动,为花园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西安市作家协会会员、乡贤吕军保是子午街道曹村乡贤治委会副会长。作为一名深谙曹村乡风民情的学者,吕军保深知,乡村光有环境美丽的“面子”是不够的,还需涵养人文精神的“里子”。他想到,修建村史馆是立足乡土、留住乡愁、凝聚乡情的重要方式,于是牵头组建了“村史馆筹备组”。通过查阅古籍、走访村内老人、收集整理曹村村史资料、争取项目建设、动员村民带头捐赠老物件等,于2021年建成村史馆。“如今,从村里出去闯荡的年轻人,带孩子返乡时,都会到村史馆参观。通过讲解家乡的故事,能激发他们对先辈艰苦创业的敬仰之情,也能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吕军保感慨道。

4.jpe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花园乡村建设过程中,长安区注重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变环境美为形神兼美,建成村史馆96个、村史广场44个、村史文化墙57处,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倡导良好家风家训、彰显时代精神。现在,村子美了,村民的环保意识、文明素质有了明显提升,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了。

全域建设花园乡村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在推进花园乡村建设的过程中,长安区打破了过去先试点、再推广的做法,采取了全域开展的模式。长安区副区长吴海军介绍:“全域推进形成了‘比、学、赶、帮、超’氛围,有利于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避免了各级干部‘躺平’思想,加快了城乡融合的步伐。”

据长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俊鹏介绍,长安区为西安市近郊区县,但多年来乡村环境是制约乡村发展和产业布局的主要因素。全域建设花园乡村,有利于以环境催生产业壮大,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5.jpeg

为强化组织保障,长安区建立“区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三级书记抓花园乡村建设工作机制。通过竞争上岗,为每个村择优选派“四化”(政治化、知识化、年轻化、职业化)干部,到村担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启动“万千行动”,选派353名优秀干部到乡村一线担任职业经理人、乡村振兴顾问,打造了一支懂农业、爱乡村、爱农民、朝气蓬勃的职业工作队,参与花园乡村建设。

滦镇街道乔村干部张草,在花园乡村建设中,请来“泥腿子”画家朋友,把村子里废弃破旧的老物件收集起来,变“废”为宝,以乡愁为主线,设计成街道景观。他们不仅美化自己的村庄,还帮助邻村美化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土专家”。

花园乡村建好是基础,管好是关键。在“月调度评比、季观摩考核”推进机制下,区委书记带领全体区级领导、各涉农部门主要领导,逐街道、逐村看变化,评比示范,找差距,根据观摩评比情况,设置“红黑榜”公开通报,表扬先进,激励后进。设立奖励资金,获奖村每村奖励3万—5万元资金,资金直达村上,用于环境卫生治理和基础设施维护,充分调动街村干部、群众、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

同时,探索建立花园乡村“积分制”管理制度,每户制发一个积分簿,每村设置一个兑换点,每月开展一次检查评比。群众通过维护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赚取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全区村民掀起“过去挣工分,现在挣积分”的新高潮,有效调动起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实现了从“要我干到我要干、政府干到大家干”的积极转变,培育村民良好习惯养成。

6.jpeg

五台街道西尧村党支部书记张生向记者介绍:“花园乡村积分制实施以来,检查员到户检查赋分,群众现在都知道把房前屋后和庭院内卫生保持好能挣积分,用积分就能在村里的商店兑换生活用品,有的甚至把门前的公共区域都扫了!”“是的,现在每天起床后,我都会先把家里房前屋后的卫生打扫一遍!”一旁的西尧村村民王引兄说。






作者: 朱凌青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