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突破环境整治“小切口” 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
信息来源:中国农科新闻网 时间:2022-11-25 11:19:14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建设陕西乡村示范县的突破口,大力实施“八项工程”,定期组织“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活动,聚焦环境卫生、厕所改造、长效机制建立等“小切口”,推进全域性整村整镇整治,确保乡村换新貌、变新颜。

打造整洁村庄,“清”出居住新环境

持续抓好村庄清洁行动,每月组织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做好“门前四包”,常态化保持“三清”。一是清洁家园。广泛发动群众整理院内堆放杂物,及时清理门前屋后沟渠淤泥和杂草,清除道路两侧裸露垃圾以及乱堆乱放的建筑材料,确保村庄周边无垃圾积存,街头巷尾干净通畅,房前屋后整齐清洁。扎实开展“家风美、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绿化美”为内容的“五美庭院”建设,培育一批示范村、示范户。二是清洁水源。全面开展河道治理工程,对乡村小河流、小溪流、池塘、沟梁等河岸边堆积的生活废弃物、水里沉淀和漂浮的白色垃圾进行彻底清理,确保“岸洁水清流畅”。推行“河长制”,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示范河湖。三是清洁田园。全面清理田间地头废弃农用地膜、农药瓶、化肥包装袋等农业生产垃圾,实行定点收集、定期清运。截至目前,全县整治乱堆乱放2865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4783吨,清理沟渠2057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废弃物1608吨。

整治残垣断壁,“拆”出发展新空间

因地制宜实施“一拆两化”,整治残垣断壁,让农村和城市一样美起来。一是拆除残垣断壁。围绕闲置宅基地、“违建房”“危旧房”等影响村容村貌的房屋建筑和设施,在全县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拆除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和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废旧设施,农村大批无人照看、年久失修、破烂不堪的房屋和残垣断壁得到有效整治。二是实施绿化。充分利用拆除的残垣断壁、废旧圈舍改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打造一院一景、一户一韵的“美丽庭院”。充分利用拆除、腾退的空闲地、废弃宅基地等,因地制宜建设乡土气息浓郁的公共绿地,提升农村公路沿线和主街道绿化水平。三是搞好美化。对于有利用价值的残垣断壁,在重修加固土木基础上,建设篱笆围墙、铺设砖石路面、种植观赏花卉,绘制文化墙,展示村庄故事、村庄文化,实现一村一文化景观。今年全县清理残垣断壁326处,拆除乱搭乱建87处,实施村庄绿化213处,建设文化墙512平方米,农村空间得到美化提升。

推进厕所革命,“改”出生活新品质

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推进落实。一是因地制宜“改”。大力推广“335”改厕模式,即:多户联建、集中处理“大三格式”湿地化模式,“小三格式”无害化处理模式,单户改厕、二级处理三种模式,严把改厕施工、验收、服务三个关口,确保改厕工作责任落实、资金投入、宣传发动、技术培训、督导检查五个到位,确保改一户满意一户。二是逐村逐户“查”。开展“叩门行动”,组织镇村干部逐村逐户深入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37186户厕所,累计摸排查出454户问题厕所,全部整改到位,真正让群众满意。三是智能服务“管”。建立农村卫生厕所智能管护平台,配备相关硬件设施和智能管护系统,吸粪车全程监控,改厕档案动态管理,实现县、镇、村三级数字化智能管护,有力提升管护效率和管护质量。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7.6%,农民如厕不卫生的问题得到彻底改变。

完善基础设施,“建”出美丽新农村

统筹资源要素,动员各方力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重点抓好农村建房、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努力让农村具备更好生活条件。一是建好农村徽派民居。以农村土胚房改造为重点,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在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按徽派风格建房,统一立面色调,形成协调一致的景观风格,全县1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成为美丽宜居示范村,其中龙头村成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三里垭村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蒋家坪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二是完善垃圾处理设施。全面推行“户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的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模式,全县137个村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到100%,基本实现了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三是建好污水处理设施。根据村庄大小,统一规划,对规模较大、人口集中的村庄,规范建设统一的排污管网,修建容量较大化粪池,实行人畜粪便集中处理;对人口居住比较分散的村庄,规范生活污水排放,实行人工湿地生态净化处理,实现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

健全长效机制,“创”出乡村新颜值

坚持日常管护与重点整治结合,积极探索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果。一是开展卫生村创建。大力开展“卫生村庄”“卫生家庭”创建活动,制定环境整治标准、实行过程管理,定期检查评比,引导农民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促进人人养成爱卫生、爱整洁的良好习惯。二是开展文明村创建。鼓励引导组织开展农村美丽庭院评比、农村环境卫生互助、“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提高农民群众文明健康意识,讲卫生、树新风,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努力形成争先恐后创达标,齐心协力建新村的良好氛围。三是开展“五星社区”创建。扎实开展以法治管理、创业致富、文化特色、环境优美、服务保障为主要内容的“五星社区”创建活动,打造了一批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农村新型社区。

据介绍,平利今后将继续以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目标,在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小切口”,推动乡村由“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持续美”转变,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坚定实施好乡村振兴“大战略”夯基垒台。


作者: 袁敦奎 周诗杭 王革委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