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商洛市商州区韩子坪村敲响人居环境整治“冬季攻坚”战鼓
信息来源:商州区北宽坪镇 时间:2022-11-28 10:58:00

为了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进一步改善乡村面貌,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商州区北宽坪镇韩子坪村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做到废旧物品巧利用,化腐朽为神奇,变废为宝,促进乡村环境添底色焕活力。


连日来,韩子坪村坚持全面动员,周密部署、提高标准,以突击队员“清”,环境整治“用”;入户走访“盯”,美化亮化“提”;群众自愿“捐”,常态长效“抓”打响人居环境整治“冬季攻坚”行动,着力提升村庄面貌。


韩子坪村将人居环境整治“冬季攻坚行动”作为年末重点任务,结合“美丽庭院评选”“红黑榜晾晒”“积分制”“废旧物利用”等活动开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网格化管理。村四支队伍、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站前排、勇当先,领着大家干,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同时,创新宣传形式,充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冬季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的主体意识,进一步在全村掀起开展冬季人居环境整治“冬季攻坚行动”的热潮。

韩子坪村按照人居环境整治“五个一”,创建一个示范点、组建一支突击队、奖励一批示范户、进行一次大教育、开展一次大扫除。突击队由红袖章志愿者、包村干部、村干部、党员、保洁员组成,常态化集中进行地毯式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及沟渠垃圾,左邻右舍互助协作,彻底清除“爷子辈”烂椽烂瓦、石头砖块等三堆六乱,在突击队集中清理环境整治中,对群众丢弃的烂椽瓦、竹竿、瓮罐及猪槽、磨盘、风箱等老物件,用于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及村、组道路美化亮化,做到废物巧利用。


在路边、河边设置石碾、石磨、石凳,展示原来的耕犁、风箱、油灯,豆腐箱、牛槽等农耕及生产生活老物件,吸引人驻足休息,忆当年农耕情,让青少年认识、了解、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农耕文化基因,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忆苦思甜,感恩党,共同建设美好幸福生活。


积极创新工作机制,突破整治瓶颈,利用废旧物品,实现闲置资源再利用,让村容村貌更加清新靓丽,让村庄环境更加整洁卫生,让更多在外老乡回到家乡能有一个更加直观、更加深刻的乡情文化体验留乡愁,全力助力打造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在整治过程中,群众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无乱堆乱放现象,全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掘乡村文化内涵,充分利用群众固有的旧房、旧物、旧资源等,随时随地与群众商量共同装饰提升小花园、小菜园、入户路等,美化庭院环境,实现乡土环境和乡土文化品位的双提升,与村民共建共享美好新家园。

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改变村庄环境“脏乱差”,从现在做起,争做建设“美丽乡村”的宣传者;从小事做起,争做建设“美丽乡村”的实践者;从自己做起,争做建设“美丽乡村”的维护者。建设“美丽乡村”,人人有责,家家受益。号召村民从现在开始,从小事着手,人人动手、户户参与,自觉维护村庄公共环境卫生,对损害环境卫生的行为及时劝导和制止,引导大家共同讲究卫生、参与整治,共同维护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的农村人居环境,为建设干净整洁的美丽家园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共同保护提升村庄环境。

全村按照“拆破旧、清垃圾、搞绿化”工作原则,利用拆除的废旧瓦片、村里闲置的石头、废弃的水缸等材料,变废为宝,在“守旧中体现创新”,砌成花园、围栏、护栏等,形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美好生活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人人共享宣传及人居环境整治氛围体制机制感召带动下,党员群众把积压老物件捐献出来,捐给村上用来美化提升村庄环境。收集保存再现老物件,既能有效传承乡村文化,又能留住乡愁乡情,为乡村振兴提供新的“助力点”。

用瓦罐、木料、车胎等一些废旧物品进行利用再改造,作为人居环境提升改造的材料和素材,打造出人居整治环境亮丽的风景线,保留了乡村记忆,形成勤俭节约、爱护环境的良好风尚。

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6次,出动人员350余人次,整治道路卫生死角100余处,清理农村垃圾10余吨,整齐堆放秸秆、柴草40余处,捐献老物件物品180余件(个),打造“三小园”(花园、果园、菜园)、“忆当年·农耕情”“竹篱笆小庭院”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三个,人居环境示范户30户,累积节约资金成本近8万元。

下一步,韩子坪村将狠抓薄弱环节,利用网格化管理,拿出硬招,打出效果,形成村“两委”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查漏补缺、优化提升人居环境,持续对空闲院落进行整治,引导村民利用废弃的砖瓦等砌花池来养花、种菜等,使空闲院落变得更加美观,有效解决农村环境面源污染,打造美丽乡村;构建收集处理和循环利用的治理体系,实现能源化、资源化利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整治,突出为民靠民的理念,以超常的力度和举措,深入推进清、拆、改、建等工作,做到疏与堵相结合、治乱与解难相结合,着力促进共建共享,努力为群众营造一个既充满“烟火气”又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蹚出一条农村废弃物经济、社会、生态共赢的新路子,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冬日攻坚行动取得全面胜利。


作者: 刘澎涛 彭建文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