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秦川牛保种场开展新品种培育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课题方案研讨 
信息来源:陕西省农牧良种场 时间:2023-02-17 15:57:59

图片4.png

场党总支书记、场长樊安平参加研讨会

副场长王武生交流课题方案

为集中力量开展好我省肉牛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加快秦川牛新品种培育推广,促进我省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农牧良种场—国家秦川牛保种场按照省政府《陕西省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案》要求,组织本场畜牧兽医骨干力量与陕西省现代肉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胡建宏、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委员雷初朝及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专员、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团队专家黄永震等专家成立“秦川牛遗传改良与提质增效技术集成应用——秦川牛肉用新品种培育”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课题组,就秦川牛保种选育、新品种培育过程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难点问题进行研讨。经过研讨,专家们对课题项目整体思路设计和技术路线实施等达成共识。

该课题基于国家秦川牛保种场50余年来的秦川牛保种及本品种选育基础,首先对秦川牛进行本品种选育,其次,对秦川牛进行开发利用,培育秦川牛肉用新品种,以用促保。以秦川牛做母本,红安格斯牛做父本,利用现代分子育种技术与常规育种技术相结合,应用基因组选择和表型选择、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OPU-IVP)等关键技术,筛选生长发育快、肉用体型好的杂种个体进行生产性能测定,通过5年的选育工作,选育肉用秦川牛母牛核心群体达到200头以上,杂交牛核心育种群数量达到500头以上,培育出具有生长快、肉用体型明显、产肉量高等优势的秦川牛肉用新品种。

本次研讨会为秦川牛选育改良和新品种培育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作搭建了深度交流平台,为加快秦川牛和肉用新品种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提升我省肉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探索。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