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检人的十四运 ——带你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
信息来源:省农业检验检测中心 时间:2021-09-10 10:15:34

全运会首次走进西部,三秦大地喜迎盛会,从陕南到陕北,从城市到乡村,全省上下共襄盛举。为切实做好此次体育盛会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建立了从食用农产品生产源头开始的全程食源性兴奋剂监管检测工作体系,做到专供畜禽产品养殖基地、定点屠宰企业食源性兴奋剂监测及进入食品总仓的专供畜禽产品食源性兴奋剂监测“两个全覆盖”,确保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保障区域内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食源性兴奋剂事件“两个零发生”,为圆满举办这次体育盛会贡献农检力量。

陕西省农业检验检测中心作为十四运会组委会指定的食源性兴奋剂检测机构,认真落实十四运会组委会、农业农村厅党组关于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总体安排,把保障大会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抓在手里、干在实处,力保食源性兴奋剂检测工作高质量完成,展现出我省农检人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和良好形象。为此,我们推出“农检人的十四运”系列宣传报道,带你走进食源性兴奋剂及农产品检测工作各个环节,感受农检人忘我工作的点点滴滴,呼吁大家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支持农检事业健康发展。    

中心大厅1.jpg

十四运会在家门口举办,赛事期间专供运动员的猪牛羊肉、禽肉、禽蛋等食用农产品由组委会确定的省内养殖基地及屠宰企业供应,基地监管及食用农产品食源性兴奋剂检测任务主要集中在这些专供产品养殖基地及屠宰企业,如何确保“两个全覆盖”“两个零发生”,保障好十四运会专供农产品安全供给,成为摆在全省农业农村部门面前的首道难题。

讲政治是一切工作的前提。2021年元月开始,省农业农村厅提前谋划,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部署,专班推动,专人负责,构建了从基地监管到检测入仓等完善的食用农产品保障体系。厅党组明确要求,十四运会组委会指定机构,省农检中心承担猪、牛、羊、禽、蛋等五大类专供畜禽产品的检测保障。接到任务后,中心迅速响应,明确工作节点,落实责任分工,形成了上下联动、组间联动的高效工作机制,全力确保“两个全覆盖”。

孙厅长调研.jpg

安排部署1.jpg

时间表排好,路线图绘就,关键就在落实。

制度是高效工作的保障。省农检中心严格落实十四运会组委会关于专供产品“专场专供、专圈饲养、专人监管、专线屠宰、专库存放、专车配送”的全程监管制度,建立了从专供产品生产源头开始的全程食源性兴奋剂检测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了省、市、县、专供产品养殖基地和屠宰企业四级监管责任制,先后参与制定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方案》《专供农产品食源性兴奋剂检测工作方案》《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专供畜禽产品检测入仓计划》《专供产品养殖基地和屠宰企业驻点监管人员操作指南》等工作方案,积极协同属地农业农村部门开展驻点监管、检验检疫、押运入仓等工作,对监管关键环节实施清单式管理,从生产源头上保障专供畜禽产品质量安全。

制度文件.jpg

严谨是科学检测的前提。省农检中心严格落实十四运会组委会关于专供猪牛羊“头头检”和禽类、禽蛋“批批检”的食源性兴奋剂检测工作要求,按照专供畜禽产品保障供应时限要求,设置“十四运会食源性兴奋剂检测专区”,开展食源性兴奋剂检测全程质量控制。   

前处理1.jpg

    

检测1.jpg

2021年5月开始,全面开展11个专供产品基地企业的抽检工作。养殖环节,重点对饲料、兽药等农业投入品进行“批批检测”;对专供产品的尿液按比例进行抽检,在畜禽出栏前做到抽检全覆盖。屠宰环节,重点对定点屠宰的猪牛羊肉产品进行“头头检测”,对禽类产品按比例进行“批批检测”。出场环节,重点对禽蛋产品按比例进行“批批检测”。    

 泾河好邦抽检鸡肉.jpg

截至目前,省农检中心完成专供畜禽产品保障检测任务4000批次以上,有力确保了专供畜禽产品供给保障任务高质量按期完成,为办好这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了农检力量。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