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检人的十四运 ——带你走进食源性兴奋剂检测现场
信息来源:陕西省农业检验检测中心 时间:2021-09-14 09:40:20

保障十四运农产品供给,除了确保种类丰富,营养健康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须坚决做到食源性兴奋剂问题“零发生”。本期,就带大家走进省农检中心的食源性兴奋剂检测现场。

 1.jpg

2021年3月,初春,西安还是乍暖还寒的时候,陕西省农业检验检测中心的实验室已经连续数个晚上灯火通明,这是农检人在为做好十四运食源性兴奋剂检测进行方法验证试验。

51种兴奋剂,复杂多变的样品基质,其中屠宰环节涉及的有猪肉、鸡肉、鸭肉、鸡蛋、羊肉以及牛肉基质,养殖环节涉及饲料、动物体液,且后期成千上万的样品量要求前处理方法科学简便、易于操作,这些无疑使得此次检测任务艰巨无比,对刚刚整合后的省农检中心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2.jpg    

从无到有,靠的是一股子拼劲。

在省农检中心“十四运专班技术组”专家们的带领下,年轻的技术骨干们查标准、学规范、看文献,从兴奋剂的机体代谢到检测方法研究,从标准物质申购到配制,从样品提取到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检测……经过连续60天锲而不舍的摸索试验,建成《动物源性食品中克仑特罗等51种兴奋剂的检测方法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饲料中去氢表雄酮的检测方法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动物体液中玉米赤霉醇类物质的检测方法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等7个自建方法,将51种兴奋剂分为四个方法进行分析检测,这些方法大大提高了前处理和检测的效率,通过反复验证,其准确性高,精密度良好,为后期大批量样品的检测提供了可靠的方法依据。

3.jpg


团队作战才能攻无不克。

根据前处理方法和上机条件的不同,省农检中心打破内部结构,跨科室组建团队,将检测任务分解成三个小组,分别是克仑特罗等4种兴奋剂检测组、45种兴奋剂检测组、去氢表雄酮和玉米赤霉醇类检测组。一个猪肉样品经过规范的样品制备后,经过三个检测组分别前处理,每个组通过不同的处理方法进行提取、净化、浓缩、上机测定,谱图解析、数据处理、交叉研判,结果汇总后,最终出具一份完整的检测报告。正是这种团队协作的办法,在90天时间,高质量完成检测任务4000批次以上。

4.jpg


结果准确是检测的生命。

在整个检测过程中,我们严格把控每一个质量控制环节,确保所出具的每一个数据都是客观、准确、可靠的。样品制备严格按照标准化流程进行操作;每批样品均进行内部质控,实验室每周开展一次外部质控;同时与西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和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开展多次实验室间比对试验,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可靠;每份原始记录和检测报告严格执行三级审核,层层把控;所有仪器设备经过检定、校准并且确认后投入实验使用。

 5.jpg

农检人秉承严谨、认真、不畏艰苦的精神,为实现食源性兴奋剂问题“零发生”夯实了坚实基础,全力为十四运专供畜禽产品安全保驾护航。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