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农业保险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杨凌自贸片区改革试点经验分享
信息来源:省农业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 时间:2022-04-02 16:10:02

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指导,杨凌示范区管委会组织实施的改革创新案例“多元化农业保险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被国务院在全国复制推广。该案例是聚焦农户创收难、融资难、抵押难等问题,增强风险保障,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实践。主要做法有:

创新农业保险品种。一是推出农产品收入保险。通过科学厘定保险费率,合理拟定保险条款,实现了农业保险由成本保障向收入保障转变。二是推出“银保富”系列保险品种。通过试点“银保富”大棚、水果价格指数保险、“玉米价格+期货”等特色险种,为杨凌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提供支撑。三是推出个性化定制保险品种。如针对肉牛养殖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发了繁育肉牛等险种,满足了个性化需求,扩大了保险覆盖面。

构建保险服务网格。在重点乡村设立“三农”保险服务办公室和服务站,设立村级保险服务点,组建农村保险协调员队伍,形成“镇镇有网点,村村有人员”的保险服务网络格局,使各类农业主体足不出户就可以知晓、办理农业保险和农业保险贷业务,打通了保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推进险资支农融资。实行“政府政策支持+保险资金融资+保险风险保障”运行模式,由保险公司直接向农户发放贷款,融资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融资期限一般为6-12个月,最长可达3年,有效破解了农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提升保险服务水平。通过“农业保险+3S”(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推进保险理赔承保智能化。将地理信息、遥感技术应用于种植业和养殖业承保理赔,探索出了“按图承保,按图理赔”的农业保险经营新模式;应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动物脸和耳标识别等实现远程定损理赔等,减少了理赔程序,加快了理赔速度,帮助参保农户及时恢复再生产。

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承担农业经营风险28.8亿元,累计赔款6852万元,通过险资支农为参加农业保险的农户和涉农企业提供保险信贷融资约1500万元,有5万余户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通过保险直接受益。同时,人保财险杨凌支公司发挥保单增信作用,推进涉农企业用农业资产抵押贷款,累计撬动银行资金3.45亿元,有效解决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杨凌片区通过建立多元化的金融保险服务体系,满足了农业经营主体的多元化需求,从源头保障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基本收益,降低了生产经营风险,发挥了“兜底”功能,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