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引领 服务三农 助力全省农业农村“十四五”开好局
——陕西省现代农业科学研究院2021年业务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省农研院 时间:2022-04-14 15:18:15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省农研院在迎变局、开新局中勇担使命,积极发挥农业行业咨询设计领先优势,全年共完成国家、省、市、县(区)大型农业建设项目咨询、设计等146项,其中规划41个、咨询项目58个、工程设计项目47个,为项目单位争取农业发展财政资金200多亿,业务覆盖了陕西、甘肃、内蒙古、山西等省份,在陕西农业农村大地上绘就了一幅幅乡村建设发展蓝图,为农业项目落地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

历史悠久,行业领先。省农研院成立于1954年,近七十年来,始终以服务国家“三农”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立足祖国西北桥头堡,在农业资源调查、规划编制、工程咨询与研究、工程设计、土地开发整理、建筑设计、技术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为陕西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国内同行业中技术水平保持了先进地位。省农研院现有工程咨询单位甲级资信证书和工程设计农林行业甲级资质证书。一线设计人员60多人,其中正高级工程师3人,高级工程师20人;博士1人,硕士20人,本科以上学历占全院业务人员95%以上。

12172010mk9d.jpg

规划咨询,引领发展。咨询业务涵盖“十四五”规划、产业规划、乡村规划、产业集群、国家产业园、省级示范园、产业强镇、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现代种业等规划、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承担的省政府重点规划《陕西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已印发实施。先后编制苹果、奶山羊、秦岭猕猴桃、陕茶特色产业集群均获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复,其中苹果产业集群建设方案被农业农村部点名表扬,有力地推进了陕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完成的《柞水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复创建,成为我院编制的第4个获批的国家产业园。完成的《陕西省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9-2030)》、《西安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2021-2025)》均已发布。

12172019zv5m.jpg

12172029avjd.jpg

工程设计,绘就蓝图。设计业务涉及高标准农田、设施农业、农村人居环境、现代种业、绿色发展等工程。重点完成了2021年9县(区)19.1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和实施方案编制,2022年7县(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承担了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省级评审工作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完成了以色列政府贷款甘肃省戈壁农业示范项目酒泉子项目和乾县优势特色集群项目示范羊场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等。

IMG_1926.JPG

科技创新,集成推广。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畜禽废污资源化利用等农业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近年来承担省级科研项目13项,研发适宜西北干旱缺水、高寒地区节水高效改厕新技术,《干旱高寒地区节水生态厕所技术应用推广》成果荣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的《陕南猕猴桃绿色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示范推广》课题荣获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三等奖。参与了《陕西省乡村振兴与农村发展、农业空间布局研究》。编制了《设施香菇生产9米跨度钢架棚建告技术规程》,已发布。

12172046uzyw.jpg

栉风沐雨,踔厉奋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省农研院坚持以习近平“三农”思想为指导,以创建国家一流强院为目标,以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为己任,紧紧围绕2022年陕西省农业农村工作十项重点任务,以“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业务大比拼”活动为引领,开展“高质量研讨交流”、“乡村振兴成果展示”、“最美女咨询工程师评选”、“优秀项目评选”、“业务超额大比拼”等一系列活动,形成“比、学、赶、带、超”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支形象良好、作风优良、能力过硬、业绩突出的团队。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的起点上,省农研院人初心不改,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陕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书写农研院新篇章,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G_1929(20220414-150016).JPG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