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长江办检查调研我省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长江禁捕工作
信息来源:厅渔业渔政局 时间:2021-12-20 18:09:22

微信图片_20211220175743.jpg

 调研安康市岚皋县岚翠湖大水面生态渔业

微信图片_20211220175753.jpg

检查调研安康市岚皋县渔政执法“六有”标准建设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220175758.jpg

检查调研安康市渔政执法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220180401.jpg

检查陕甘省际两河口交接水域禁捕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220175803.jpg

座谈会现场

 

12月13—16日,国家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副主任、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一行四人来陕检查调研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长江禁捕工作,陕西省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斌和安康市副市长陈晖陪同检查调研。

检查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安康市检查调研了岚皋县岚翠湖生态渔业开发有限公司、岚皋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汉江干流瀛湖库区和安康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深入宝鸡市凤县检查调研了陕甘省际两河口交界水域禁捕情况和羌寨廊桥禁捕数字化监控点建设情况。检查调研组深入重点水域实地检查指导,查阅档案资料,走访养殖场户,连线一线禁捕执法人员,重点掌握了解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涉渔工程建设进展及生态修复保护、长江禁捕“四清四无”工作、长江禁捕渔政执法“六有”标准建设、协助巡护队伍建设、渔政执法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和交界水域联合执法等工作情况。

12月14日,检查调研组在安康市召开了陕西省水生生物保护和长江禁捕工作座谈会,省农业农村厅、安康市农业农村局、汉中市农业农村局分别就全省和安康市、汉中市水生生物保护和长江禁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汇报,安康市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交流发言。

马毅充分肯定了我省在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及涉渔工程监管、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四清四无”成效巩固、渔政执法“六有”标准建设、禁捕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和交界水域联合执法监管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

马毅指出,长江“十年禁渔”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党中央、国务院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战略决策,是一项利生态、利民生、利长远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修复长江水域生态、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具体举措,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文明的有效手段,对于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沿江各地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长江禁捕工作,坚决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

马毅强调,沿江各地要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导,以“三年强基础”为目标,以政策落实落地为抓手,以解决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为导向,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完善优化相关政策措施,在资金保障、队伍建设、能力提升、细节提升等方面加大投入。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扎实推进长江禁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马毅要求,陕西作为长江重要支流汉江和嘉陵江的发源地,水生生物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突出,生态战略地位非常重要。陕西要在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方面,守住底线,真抓实干,示范创建,走在前面,长江“十年禁渔”思想绝对不能放松,组织体系绝对不能散,执法能力建设速度不能慢,政策保障力度不能减,新问题新情况研判不能拖,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深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积极探索禁捕水域渔业新型生产关系,统筹推进长江、黄河流域生态高水平保护和发展。

省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安康市、宝鸡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检查调研。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