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全省秋粮现场观摩活动
信息来源:厅种植业处、省农技总站 时间:2022-09-23 15:32:51


微信图片_20220923151121.jpg

观摩临潼区南杨粮食绿色高质高效技术集成示范基地

图片1.png

玉米规模化经营吨粮田集成技术示范

图片2.jpg

座谈会

    

9月13日至16日,全省秋粮现场观摩活动在陕北、关中6市开展,活动采用现场观摩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宁殿林,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有关市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种植业科(处)科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站长)、有关专家参加。

活动组织观摩了榆阳区、定边县、宝塔区、宜君县、蒲城县、澄城县、泾阳县、临潼区的秋粮生产和玉米增密度“5335”技术模式示范推广情况,与会人员通过现场观摩、实地测产、技术交流、成效比对,深刻体会到玉米增密度“5335”技术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方面的显著成效。

座谈会上,各市就本市秋粮生产形势、玉米增密度“5335”推广成效及秋播准备工作进行了书面汇报。厅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宁殿林对秋粮生产、玉米增密度提单产工作进行了总结,对秋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宁殿林指出,粮食产量提升必须依赖于提高单产,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示范推广,各地农技人员对玉米增密度技术成效达成了共识,“5335”增密技术也得到广大种植户的普遍认可。各地要加快创建玉米增密度有效模式,分区分类掌握地域类型,摸清管辖区域内的地域情况,依据气候资源、立地条件,因地制宜探索出适宜本地的高产技术模式;要优化提升技术路径,做好品种、技术、肥料统筹,避免重复工作;对已成熟的技术模式,要建立完善的技术规范,并加大行政推广力度,做到“技术先行,行政推动”。

宁殿林强调,各地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快制定今年秋播小麦技术意见;推行夏玉米适当晚收、冬小麦适当晚播的“双晚”技术,延长灌浆期,提高单产;全力扩大小麦宽幅沟播面积,深化小麦“3335”技术示范,增加示范点数量和面积,切实把宽幅沟播技术推向广大农户;今年秋播,关中地区宽幅沟播面积均要达到小麦播种面积的40%以上,规模化种植田块全部要实施宽幅沟播,确保进一步提升小麦播种质量、打好丰产基础。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