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信息来源:厅渔业渔政局 时间:2023-03-07 12:10:43

 

图片5.png

陕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矿玲致辞

图片1.png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斌交流发言

图片2.jpg

会议现场

 

3月2日,黄河流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黄渔委”)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江开勇、农业农村部渔政保障中心主任刘忠松、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祥明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矿玲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斌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宣布了新一届黄渔委委员,审议和表决通过新修改的《黄河流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章程》,研究讨论了2023年黄渔委工作要点。沿黄各省(自治区)渔业主管部门以及相关科研单位交流了黄河禁渔期制度的执行情况,研究了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就进一步做好黄河禁渔执法和资源养护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要求,新一届黄渔委要在农业农村部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统筹渔业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同步抓好常年禁渔地区和其他区域禁渔期执法监管、跨区域和跨部门执法联动、渔政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装备建设,多措并举加强黄河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提升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生态保护功能,科学规范实施水生生物增殖放流,为养护黄河水生生物资源,修复水域生态环境,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应有贡献。

近年来,陕西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渔业产业发展。一是严格落实黄河禁渔期制度。及时出台自然和公共水域禁止使用的渔具渔法名录,先后与山西、河南两省签订了联合禁渔执法合作协议,建立黄河禁渔共商协作机制,坚持以最严格的执法严厉打击各类涉渔违法捕捞行为。二是强化黄河种质资源保护。先后在黄河流域建设乌鳢、中华鳖、多鳞铲颌鱼、兰州鲇等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3个,并将2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核心区、实验区全部纳入生态红线管控。三是积极修复流域渔业资源,先后建设中华鳖、黄河鲤鱼国家级种质资源保种场2个、国家级四大家鱼原种场1个、省级水产原良种场10个,全省各类苗种繁育能力达到10亿尾,黄河土著鱼类资源保护能力显著提高。四是加快推进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坚持生态优先的产业发展政策,重点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大水面生态渔业、盐碱地开发利用、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建成无定河流域5万亩稻蟹综合种养基地,利用盐碱地开展水产养殖,面积达到23.16万亩,促进渔业绿色发展,实现渔业增效、渔民增收。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渔政保障中心分管领导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沿黄各省(自治区)渔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和渔政监督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及沿黄各省(自治区)水产技术推广、研究机构负责同志共45人参加会议。

(供图/杨启焘)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