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矿玲在咸阳铜川调研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踔厉奋发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紧抓春耕生产夯实粮食丰收基础 加快全产业链建设促进农民增收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时间:2023-03-12 09:14:45


微信图片_20230310140256 拷贝.jpg

在长武县查看小麦苗情

微信图片_20230312090406.jpg

在长武县与育种专家梁增基研究员交流育种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312082658.jpg

在彬州市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312082652.jpg

在旬邑县调研苹果全产业链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312082644.jpg

在宜君县调研农产品深加工

微信图片_20230312082629.jpg

在铜川市印台区调研现代化蛋鸡养殖


惊蛰春雷响,人勤农事忙。3月7日至9日,陕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矿玲赴咸阳市、铜川市调研春耕生产、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产品加工、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等工作。

孙矿玲一行先后来到长武县、彬州市、旬邑县和宜君县、铜川市印台区,走进田间地头、小麦育种中心、农业园区、龙头企业,现场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和我省《实施意见》精神,实地查看小麦田间长势、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产业发展等情况,同农民群众、农技专家、基层干部、企业负责人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面对面、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小麦宽幅沟播技术推广、良种育繁推一体化建设、设施蔬菜“三改一提”、农产品加工销售及品牌建设、村集体经济“消薄培强”等情况,指导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抓好一揽子工作,加快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孙矿玲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也是全省上下开展“三个年”活动的关键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契机,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紧紧围绕省委提出实施“七大提升工程”的要求和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部署的“七项重点任务”,认真研究谋划,制定过硬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狠抓任务落实,确保今年再获好收成、各项工作再上一层楼。

孙矿玲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紧盯麦油生长关键期,推进早春田管大包抓大培训、小麦起身拔节期促穗增粒、小麦穗期一喷三防增粒重、油菜初花期一促四防“四大行动”,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扎实推进粮油生产各项增产技术措施落地落细,夯实粮食丰收基础。要积极探索“科研院校+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模式,通过集成化技术、市场化运营、社会化服务,不断扩大旱作小麦玉米新优品种、小麦宽幅沟播和玉米增密度集成技术、现代化农机装备推广应用,实现提产能、提单产、提效益“三大目标”。要研究总结好彬州市发挥政府统筹、部门协作、投资多元、农民主体作用,利用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基金、旱改水、小流域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资金,用3年时间在全省率先将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做法,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新路径,实现得指标、得面积、得收益、得民心、得稳定“一举五得”。

孙矿玲强调,建设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是发展特色经济、联农带农经济和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要聚焦区域优势特色、集中资源力量,在培植主导产业、传承农耕文化、农产品深加工、创新销售模式、发展休闲农业上下功夫,实现农文工商旅深度融合。要大力推进果业高质量发展,突出优化前端、培育中端、提升后端,开展苗木市场监管、高质高效果园创建、采后处理示范、营销能力提升、品牌培育强化等“五项行动”,推进果业不断提档升级。要优品种、育大苗,实现果树早挂果、农民早收益。要发扬农民群众首创精神,指导好风雾防霜冻及水肥药一体化喷施装备的试验示范,防范减轻霜冻灾害,提升果品产量质量。要加快苹果分拣贮藏设施建设、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和名优品牌打造,形成“产地供应、冷链物流、终端销售”的立体布局,打响叫亮一批“乡字号”“土字号”特色品牌,让优质农产品卖上好价钱。要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招引一批“大龙头”,狠抓一批“大项目”,支持“链主”企业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探索创新“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群众”等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农民群众增收。要坚持不与种粮争地,利用荒地、薄地、盐碱地发展设施农业,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吸引金融、社会资本投入,建设核心示范区,集中连片推进老旧棚体“三改一提”,提高蔬菜反季节和周年供应能力,让农民群众省力、省钱、多见效益。

咸阳市、铜川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参加有关活动。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计划财务处、畜牧兽医局、果业管理处、农田建设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一同调研。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