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暨产业集群建设推进视频会在西安召开
信息来源:厅产业发展处 时间:2021-10-28 18:25:27

 

image001.jpg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矿玲讲话

image003.jpg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韬主持会议

image005.jpg

交流发言 

image007.jpg

省级主会场


10月28日,全省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暨产业集群建设推进视频会在西安召开。会议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安排部署以“链长制”为抓手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工作,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加快产业融合和提质增效步伐,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矿玲参加会议并讲话,副厅长王韬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产业链发展是守住农业基本盘的迫切要求、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拓宽农民增收的根本渠道,更是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突破性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部署要求,加快我省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重点打造乳制品、生猪、苹果、蔬菜、茶叶5条千亿级产业链和肉羊肉牛、家禽、猕猴桃、食用菌4条3—5百亿级产业链,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准确把握选准重点产业、育强“链主”企业、抓实重大项目、用足科技创新、补强弱项短板等全产业链建设的关键路径,加快培育和壮大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实施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使之成为乡村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会议要求,要在组织领导上抓好落实,全省上下“一盘棋”,统筹协作、合力推进,各级各方各部门要按照实施方案和工作制度要求,迅速行动、逐项落实;要在重点要素保障上抓好落实,坚持“一链一策”,抓紧制定并出台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产业链专项扶持政策,着眼“链主”需求做好“钱、地、人”等重点要素保障;要在工作推进上抓好落实,做好季度调度、评价考核、宣传交流等,在全省农业农村领域营造大抓链条、抓全链条,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浓厚氛围。会议特别强调,要高质量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持续加快苹果、奶山羊、茶叶和猕猴桃国家级产业集群建设,谋划做好2022年度产业集群项目设计和申报方案编制工作。

会上,汉中市、渭南市白水县、榆林市榆阳区、商洛市商南县和陕西石羊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苍山秦茶·泾渭茯茶有限公司围绕全产业链打造和产业集群建设分别做了表态发言或交流发言。省农业农村厅在家厅领导、巡视员、总师,机关有关处(室、局)、厅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粮农集团、省果业集团、省农垦集团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科室、单位负责同志,9大省级重点产业链技术支撑体系首席专家和“链主”企业负责人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供图/杨启焘)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