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新增建成9个国家级动物疫病净化场
信息来源:陕西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时间:2022-11-14 16:52:41

      001.png

省级评估组听取汇报

002.png

省级评估组现场查看

003.png

国家评估组听取汇报

004.png

国家评估组现场查看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动物疫病净化场名单,确定全国18个省份72个养殖场为第二批国家级动物疫病净化场,我省有9家养殖企业名列,其中,陕西和氏高寒川牧业有限公司、陕西神澳农业生物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黑萨牧业有限公司、陕西澳尼克奶山羊育种有限公司、陕西博富乐关中奶山羊育种有限公司、陕西宝泰良种繁育有限公司6家企业为国家级羊布鲁氏菌病(非免疫)净化场,陕西顺鑫种猪选育有限公司为国家级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非免疫)净化场、黄龙正能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为国家级猪伪狂犬病净化场、西安市畜牧技术推广中心(种公牛站)为国家级牛布鲁氏菌病(非免疫)净化场和国家级牛结核病净化场。截至目前,陕西已有10家企业获得国家级动物疫病净化场授牌,建成数量居全国第三。

实施动物疫病净化是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路径,也是动物疫病防控的最终目标。开展动物疫病净化场建设工作是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推进动物疫病净化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陕西高度重视,及时制定《陕西省动物疫病净化工作方案》,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分区净化、区域联防”方针,强调以种畜禽场为核心,以垂直传播性动物疫病、人畜共患病和重大动物疫病为重点,积极开展动物疫病净化场创建工作,定期指导养殖场进行动物疫病净化监测,不断完善净化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建立起了政府政策引导、企业自主建设、疾控机构技术支撑、多方共同参与的动物疫病净化工作机制。2022年6月,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的统一部署,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4个专家组对9家申报企业进行了现场评估,陕西和氏高寒川牧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均获得省级动物疫病净化场授牌,并被推荐申报国家评估;8—9月,农业农村部派出4个专家组对陕西省推荐的9家企业进行现场评估和抽样检测,最终9家企业都一次性通过了国家净化场评估。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