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畜牧业重大项目推进和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麟游县召开
信息来源:厅畜牧兽医局 时间:2023-02-24 18:25:45

       001.png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矿玲讲话

002.png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步学主持会议

003.png

宝鸡市副市长李武发致辞

004.png

授牌仪式

005.png

签约仪式

006.png

交流发言

007.png

会议现场

008.png

现场观摩

 

2月23日,全省畜牧业重大项目推进和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宝鸡市麟游县召开。会议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总体要求,观摩交流畜牧业发展典型经验,分析研判当前面临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全省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矿玲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步学主持会议,宝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武发致辞。

孙矿玲指出,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我省畜牧业基础良好,潜力巨大,已成为推进陕西特色现代农业的优势产业。2022年,全省畜牧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项目实施为抓手,以全产业链为路径,保供给、调结构、促转型、保安全,一批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相继投产见效,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开局。乳制品、生猪、肉牛肉羊、家禽4大产业链建设成效明显,畜禽核心育种场、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无疫小区、动物疫病净化场、畜禽标准化屠宰厂等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孙矿玲强调,当前全省畜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不断变化,赋予了畜牧业新的任务。全省畜牧业发展要以“三优两提”为目标和路径,以抓好项目、招商引资、全产业链培育为主抓手,因地制宜优化产业布局,发挥“双奶源”特色优势、坚持“牛羊并重、乳肉同抓”、加快草食畜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坚持引种、保种、育种相结合优化畜禽品种,不断提升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要用全产业链思维统领畜牧业发展,促进全要素集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跨界整合资源,混改互补优势,促进全链融合发展;要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做优做亮特色品牌,支持“链主”企业牵头构建产业化联合体,探索创新多种形式利益联结机制;要强化“项目为王”意识,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力度,全力推进畜牧业重点项目建设,构建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现代畜牧业发展主框架,有效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孙矿玲要求,要坚持“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抓投资”思路,对标补短,深挖优势,持续优化畜牧业营商环境,筑巢引凤,招大引强,全力推动畜牧业规模做大、质量做优。要认真履行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主体责任,建立联动机制,构建贯通省市县、联通各片区的工作格局;要瞄准优势产业,精心谋划项目、积极争取项目、加快实施项目、确保项目实效,树立服务理念,吸引更多龙头企业来陕兴业发展;要落实落细国家及各级扶持政策措施,配套完善畜禽良种繁育、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体系;要持续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严格落实监测排查、检疫监督、调运监管等动物疫病防控措施,积极创建一批非洲猪瘟、布病等无疫小区和动物疫病净化场,不断提高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和水平;要发挥良种资源、发展区位等比较优势,在畜禽核心育种场、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上下大功夫,不断提高产业的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要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模式,树立典型样板,强化示范引领,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任步学在总结会议时提出,要用“123456”来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1”努力促成陕西石羊农科一个龙头企业上市,实现陕西畜牧板块省内上市企业零的突破;“2”招引卫岗乳业、中穗海垦两个领军企业在陕落地布局;“3”建好关中奶山羊、陕北肉羊、生猪三个特色产业集群,带动提升整个畜牧产业水平;“4”推进生猪、乳制品、肉牛肉羊、家禽四条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持续做大产业规模、做强产品加工、做亮特色品牌;“5”争戴更多的国家核心育种场、标准化屠宰厂、标准化养殖示范场、无疫小区、净化示范区“五顶帽子”;“6”实施好粪污资源化利用、奶牛生产能力提升、肉牛扩群增量、畜禽良种工程、粮改饲、优质高产苜蓿等六大国家重点项目,用好项目资金,发挥项目效能。

会议观摩学习了广东海大集团麟游县益豚种猪繁育场、泰禾现代蛋鸡产业园区和九成宫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对9个省级畜禽种业创新中心,9个部级动物疫病净化场,9个部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及82个国家级、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进行授牌。现场签约畜牧业重大项目19个,总投资62亿元。麟游县、石羊集团、正大集团、大北农集团、中穗和牛公司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另外,会议还就全省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省农业农村厅总兽医师、总畜牧师和有关处室、厅属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畜牧兽医科(处)主要负责同志,畜牧业重点县(区)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麟游县、陇县、富平县、洛川县、榆阳区、定边县、勉县、安康市汉滨区等8县(区)政府负责同志,生猪等省级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牧原、新希望等畜牧产业龙头企业负责人,陕西省畜牧业协会负责人,应邀参加了会议。

(供图/吴晓华)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