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阳: 整治农村土地承包乱象 铲除黑恶滋生土壤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2-18 11:18:22

2月1日,记者从宝鸡市千阳县农业农村局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千阳县围绕土地承包乱象开展集中整治,持续开展机动地、山吊庄、荒山荒坡承包欠费清收整治行动,将农业农村领域扫黑除恶工作持续推向深入,切实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秩序。

据悉,机动地是农村集体经济重要的经营性资产。作为典型的农业县,千阳县部分村庄曾存在低价承包土地、承包费长期拖欠和承包合同不规范等问题。近年来,千阳县通过摸底排查,共清理承包费尾欠392户、尾欠金额166.4万元,涉及土地2.8万亩。

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开展,千阳县成立农村机动地、山吊庄、荒山荒坡欠费清收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清收计划,下大力做好清收工作。组织业务人员上门入户,根据承包户实际情况签订交款计划,对于家庭确有困难的,制订分期交款计划;对于有能力交款而故意不交,且做工作无效的,通过法律程序追回款项。针对土地承包合同不规范问题,乡镇聘请律师提供专业培训,规范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制定。

为推动土地承包乱象整治实现长效常治,千阳县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及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的通知》《千阳县集体机动地山吊庄荒山荒坡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办法,全面强化土地承包领域监管机制,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为激发、动员广大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千阳县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网络媒体、信息平台、张贴标语、印发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方针政策;结合扶贫入户,深入基层指导村组,从业务角度指导村组依法规范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相关工作,大幅提高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下一步,千阳县将在常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再加力,严把专项整治标准,落实举报奖励政策,推行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巩固提升专项斗争成果。


作者: 记者 段承甫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