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动卫屠宰站组织开展动物检疫和屠宰技术指导服务
信息来源:陕西省动物卫生与屠宰管理站 时间:2023-03-16 20:47:03

微信图片_20230316203758.jpg

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316203807.jpg

座谈交流


2月21日至3月15日,陕西省动卫屠宰站检疫和屠宰技术指导组先后赴西安、渭南、铜川等市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以助力“三个年”活动在全省动物卫生与屠宰管理工作中走深走实。

技术指导组一行深入生猪屠宰厂和动物检疫申报点。重点察看了生猪屠宰厂日常管理、检验检疫、无害化处理、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等制度落实情况,实地察看了生猪屠宰厂车间流水线设备并详细询问了屠宰流程、检疫过程,与驻厂官方兽医及屠宰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听取了生猪屠宰厂行业管理意见建议;了解了检疫工作情况、新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系统应用情况及目前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了指导意见。

技术指导组要求,屠宰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安全生产措施;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落实好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障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认真做好屠宰过程的管理,确保生猪来源可追溯、生猪产品去向可查证、产品质量责任可追溯;加强厂区环保建设,提升厂区工作人员环保意识,加强生态环保问题排查。

技术指导组强调,要持续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严格落实监测排查、检疫监督、调运监管等动物疫病防控措施,按照“质量管理制度化、厂区环境整洁化、设施设备标准化、生产经营规范化、检测检验科学化、排放处理无害化”总体要求,积极开展标准化屠宰厂创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用标准来引领,用制度来规范,把住入厂、屠宰、下线、出厂四个关口,严格落实屠宰环节“两项制度”,确保产品质量安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落实检疫规程,加强对屠宰企业的监管力度,督促屠宰企业规范生产,为屠宰企业创建标准化示范工作做好服务;加快完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体系,规范病死生猪收集,严格死亡数量、死亡原因核查,强化无害化处理各环节信息监管,落实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消毒制度;进一步推进官方兽医队伍建设,有效增强官方兽医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提升依法监管水平,切实维护畜牧业生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生物安全。

技术指导组在现场重点讲解了有关法律法规等,介绍了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全省畜牧业重大项目推进和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主要精神,并向屠宰企业发放了省动卫屠宰站编著出版的《牲畜屠宰环节兽医卫生检验技术》等学习资料。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