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参加全国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推进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厅科技教育处 时间:2023-03-17 11:11:04


mmexport1679022336828.jpg

会议现场


3月16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推进视频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分会场,我省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2022年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进展,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加强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生物安全法有关规定,强化协调机制建设和部门协同联动,进一步增强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的责任感、紧迫感。聚焦红火蚁、豚草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是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的收官之年,各地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建立入侵物种数据库,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加强部门协同。要加强与成员单位的协同配合,夯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表和任务图,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保障任务完成。二是强化数据审核。各地要切实履行职责,层层把关,逐级审核数据,加快推进调查工作,确保数据真实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大重大危害物种普查。聚焦影响农业生产的重大危害物种,抓住防控关键期,加强重点区域跟踪监测,及时组织开展系列灭除,推进有效治理。四是加强防控支撑保障,健全防控协调机制,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强化资金保障和人员力量,推广应用绿色高效防控技术,开展科普宣传,确保各项措施落实。

厅科教处、厅种植业处、厅渔业局、省植保站、省耕环站和省水产站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