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作稳步推进
信息来源:宝鸡市农检中心 时间:2021-12-30 09:17:15

今年以来,宝鸡市农检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质量安全“四个最严”精神为指导,积极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持之以恒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作,加大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推广力度,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入驻监管平台的企业数量成倍增长,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推广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在监管平台注册的规模以上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共615个,配备打码机的201个,能够正常开展追溯工作的194个。扶风、岐山两个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合格证追溯二维码“双覆盖”率达到100%,其他县区达到80%以上。2021年全市累计推广使用“三种模式”合格证300万枚。

紧盯目标任务,部署追溯工作。合格证作为追溯信息的载体,对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至关重要。2019年12月18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全国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全面部署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宝鸡市农检中心积极行动,及时组织市县两级业务人员收听收看视频会议,并召开专门会议,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任务,对全市食用农产品质量追溯和合格证推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制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知识手册》向生产基地及广大群众发放。经过多方协调,设计制作了全市统一样式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集中向县区发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全国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以及宝鸡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快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及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推广使用工作进度,宝鸡市农产品质检中心先后四次组织召开了全市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推广使用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各县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及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推广使用工作情况。同时,先后三次发文对全市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调查摸底,为全市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问诊把脉,提供思路,明确主攻方向。

3db84e161e92441b8b00e4d85018a7f3.jpg

统一标签样式,提升追溯效能。依托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不断完善市县两级监管追溯信息平台,优化平台要素,丰富栏目内容,及时更新信息,扩大质量追溯监管范围,省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入网率达到100%。以信息化平台为载体,围绕生产记录可查询、产品流向可追踪,实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全市发放 “统一设计、统一内容、统一格式”的质量安全追溯和二维码“二合一”标签(包括机打式、手写式、一批一证三种模式的合格证),并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县级以上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现代农业园区实现了全覆盖。农产品包装率达42%以上,合格证加贴率达85%以上,追溯监管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加强宣传培训,扩大追溯范围。对县区业务人员和企业负责追溯工作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全市举办培训班51场次,培训人员2000人次。按时参加省市举办的线上培训,培训人员350人次。同时,印制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小常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知识手册》《国家禁限用农药名单》《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年历画》等共计上万册,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监管平台企业注册工作的通知》。各县区积极响应,及时行动,陈仓区召开了全区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培训会,发放了《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告知书》、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样本及宣传知识手册等资料100多份。统一印制发放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三种样式共600份。扶风县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基地指导培训指导生产者正确开具合格证,确保合格证填写规范、信息完整、真实有效,同时发放合格证制度告知书、明白纸、培训资料。千阳县农安中心组织单位和镇技术人员通过学习文件、线上培训、网络课程、电脑实操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基层监管人员对合格证的认识和掌握水平。同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基地“一对一”开展合格证制度宣讲和业务培训,及时解决各基地在合格证试行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共举办培训班14场次,培训人数53人次。在单位门口、农业园区和乡村主干道路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广泛宣传合格证制度。麟游县印制农产品合格证宣传彩页1.2万份,印制农产品合格证知识宣传手册1000册,印制农产品合格证宣传海报100张,制作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宣传条幅30条,编录音频资料10条,在全县范围内重点产业镇、村及街道进行了广泛宣传。

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扎实认真开展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全市在监管平台注册并开展质量追溯的生产主体数量明显增加,达到615个,较2020年增加318个,增长率达107%。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及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推广工作稳步推进。2019-2021年累计向县区发放合格证400万枚,县区印发256.67万枚,企业使用589万枚,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115.2万吨。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