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旬阳市全面掀起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攻坚战
信息来源:旬阳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1-20 17:06:25

微信图片_20211115152709.jpg

春节临近,人员流动集中,旬阳市迅速组织开展以“防疫情、迎春节、促振兴”为重点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和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
    广泛发动群众。按照“市级主抓、镇村单元、农民主体、多方参与”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镇、村党组织书记作为清洁指挥长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全面安排部署,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推行“四自一包”制度,组织发动群众紧紧围绕“八清一改”,对房前屋后、室内进行彻底清扫,规范排放生活污水,摈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全力打好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攻坚战。
    强化垃圾处理。加大镇村垃圾治理力度,达到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无垃圾沉积物、道路两侧无杂草杂物。引导群众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禁止直接焚烧和露天堆放,对辖区内所有垃圾桶、垃圾箱定期消毒、对垃圾堆放点加大消杀力度,及时做好垃圾清运处理,限制细菌滋生传播。
    健全长效机制各镇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在明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管领导、责任单位的同时,每个村落实专职工作人员,确保环境卫生每天有人清理维护。各村(社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村规民约,加大卫生防疫、健康生活等宣传教育,强化社会舆论监督,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引导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作者: 赵苗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