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城固县召开稻渔产业三产融合发展座谈会
信息来源:城固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1-23 10:50:13

1.jpg

121日,城固县召开稻渔产业三产融合发展座谈会。县政府党组成员孙建出席指导会议,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水产站、龙头镇、莲花办、沙河营镇主要领导,以及稻渔产业基地村、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负责人参加会议,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卢华主持会议。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通报了全县稻渔产业发展情况及2022年工作思路措施;龙头镇、县文旅局、县市场监管局、莲花办、沙河营镇、县水产站先后作了交流发言;六一村、龙头社区、五星村、新光村、新华村以及福旺米业、谷裕米业、长兴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围绕产业发展存在问题、建议及下一步打算作了发言;县政府党组成员孙建就做好2022年稻渔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了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全县积极抢抓全市稻渔产业发展机遇,按照政策扶持、专班专抓、集中连片、模式配套、品牌塑造的发展思路,已建成稻渔综合种养基地1万余亩,稻渔产业发展成效突出,主要呈现出基地建设步伐快、种养模式推广有力、产品效益逐步显现、数字稻渔配套跟进等特点。

会议强调,2022年全县将大力实施稻渔产业提升年活动,新建稻渔基地1万亩,加快打造500亩精品稻渔示范基地,着力有效解决产业体系还待完善、三产融合水平不高、品牌开发创建力度不够、产品市场营销有待加强等问题,实现百斤渔、千斤稻、万元钱目标,不断推动全县稻渔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会议要求,全县要坚决扛牢抗实粮食生产责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将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作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亮点产业来抓,争取资金、加大投入,不断提升稻渔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加强农旅融合,打造核心示范区,以龙头镇为核心,积极创建省级稻渔小镇,在示范基地中加快建设观光步道、农耕文化展览馆、农家乐、音乐茶吧、农民培训基地等农旅融合新业态。要强化技术指导,提升科技水平,依托县渔业专家工作站,发挥技术人才支撑作用,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建立苗种繁育基地,示范推广应用关键技术。要推进绿色生产,创建知名品牌,大力实施稻渔综合种养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通过绿色和有机产品认证,全力打造城固鸭田米稻田鱼等品牌,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要严格监督管理,提升发展质量,严格执行《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确保稳粮增收。同时,要因地制宜做好规划,加大基地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大力培育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推动全县稻渔综合种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刘衡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