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宜川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召开秋季动物疫病防控暨培训会
信息来源:宜川县畜牧中心 时间:2022-09-26 15:51:55

1.jpg


9月23日,宜川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组织召开秋季动物疫病防控暨培训会,各乡镇(丹州街道办)分管领导、业务专干及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防疫科全体技术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俊生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推进会议精神,动物疫病相关知识进行再培训,分析研判了当前动物疫情形势,安排部署了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秋冬季正值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布病等重大动物疫病高发期,畜禽出栏调运频繁,疫病防控形势严峻,防控压力巨大,动物疫病防控保安全、防风险、促发展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做好今秋动物防疫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乡镇人民政府(丹州街道办)、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要高度重视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抓好基础免疫、监测预警、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和集中消毒灭源工作全力确保我县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会议要求,各乡镇(丹州街道办)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一定从五个“确保”扎实做好人畜共患病和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一是确保免疫密度。对高致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和布病等动物疫病实施强制免疫,要做到“应免尽免”,确保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同时,要兼顾做好猪瘟、新城疫、狂犬病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的全面免疫。二是确保免疫质量。对新生或新引进畜禽,发现免疫密度和免疫效果不达标的,要及时督促养殖场(户)进行补免,除布病外其他强制免疫病种免疫抗体合格率要常年保持在70%以上。三是确保物资供应。县畜牧中心务必将疫苗全程冷链运输到各乡镇政府(丹州街道办)贮藏。在防疫过程中工作人员要加强疫苗运输和保存管理,确保疫苗在规定条件下贮藏、运输和使用,做到计划科学、储存规范,供应及时、台账明晰,避免疫苗浪费和效价降低,保障免疫质量和效果。四是确保防疫进度。各乡镇政府(丹州街道办)要按照秋季动物集中免疫时间安排,要全面完成养殖场户在“陕西智慧动监”的登记备案,建立畜禽存栏、出栏及强制免疫电子档案并及时上传,以免影响出具产地检疫证明。五是确保政策落实。今年全省规模养殖场(户)全面推行强制免疫疫苗“先打后补”工作。各乡镇政府(丹州街道办)要深入领会新政策、新要求、新任务,明确工作思路,按照“场户自愿、程序规范、据实核算”的原则,摸清底子稳步推进强制免疫疫苗“先打后补”工作。


作者: 徐莺鸽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