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土壤墒情快讯2021第八期
信息来源: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站 时间:2021-05-13 11:12:23

1.png

渭北关中陕南墒情适宜 陕北整体轻旱

 

一、气象概况。5月上旬,全省大部日照适中、降水偏少,陕北、关中北部和陕南局部多大风天气,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土壤蒸腾速率,渭北、关中、陕南土壤墒情整体适宜,陕北现旱情。

二、墒情监测结果及评价。据10-11日渭北、关中、陕南、陕北四区监测点监测调度显示:(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值分别为63.1%、63.5%、77.3%、52.8%;(20-40cm)平均值分别为66.3%、68.1%、83.4%、57.2%。依据墒情与旱情评价指标判定:渭北、关中、陕南墒情整体适宜,陕北整体轻旱;其中渭北、陕北局地现旱情,澄城、蒲城、韩城(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在50%-58%之间,靖边、清涧、子洲(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在45%-52%之间。

三、气象墒情状况预测。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以多云天气为主。13日-15日,全省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雨,关中、陕南局地有大雨;16日-17日,全省多云,关中西南部、陕南有小雨;18日-20日,全省以晴间多云为主。此阶段的有效降水,使土壤墒情趋于适宜范围,利于小麦灌浆、增加千粒重。

四、农事建议。当前,根据各地情况因地施策,抓好各项田间管理工作:一是对于有旱情的地区,要抓住降雨的有利时机,追施速效氮肥和磷钾肥,提高抗旱能力并增加千粒重;二是做好春播玉米、马铃薯田块的苗期管理,促苗齐苗壮;最后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大风或冰雹造成小麦倒伏和干热风的不利影响。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