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土壤墒情快讯(专刊)第1期
信息来源:陕西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站 时间:2021-08-05 09:19:06

HAIDVFA3{YOZUF%LHS%X{CI.png

近日,高温天气持续,榆林、延安、渭南降水总体仍偏少,旱情持续发展。目前,各地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分类分片施策,抗旱保秋粮生产,最大程度的减少损失。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3日,榆林、延安和渭南3市总受旱面积1173.75万亩。其中,重旱面积549.78万亩,中旱面积435.76万亩,轻旱面积188.21万亩,特别是榆林因旱绝收54.86万亩。重旱田块主要发生在定边、靖边、子洲、横山、清涧、米脂、绥德、志丹、子长、澄城和蒲城11个县(区),(0-4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已不足45%。发生旱情面积最大且影响最重的定边、靖边和横山已划拨专项资金用于抗旱保秋粮。其中,定边划拨经费750万元,靖边划拨经费625万元,横山划拨经费420万元。

为积极应对旱情,各地要多措并举,切实减少秋粮损失,坚决打赢抗旱保秋攻坚战。一是挖掘各类水源。有灌溉条件的,做到能灌尽灌,采取少量多次方式,均匀灌溉。灌溉条件差的,要充分利用小水窖、小塘坝等全力蓄水抗旱;二是对于无灌溉条件的旱作雨养区,要采取中耕、培土或秸秆覆盖等措施,增加土壤蓄水量。适时划锄中耕,切断土壤表层毛细管,减少表层土壤水分蒸发。三是结合作物关键生育期,采取叶面喷雾,每亩用0.2%-0.3%的磷酸二氢钾+1%尿素水溶液45-60公斤,每7-10天喷一次,增墒保湿,提供水分和养分,提高籽粒饱满度,减少秕粒。四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如遇降水积极做好蓄水保墒工作。


分享到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